央行副行长苏宁:构建起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建平)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26日在重庆召开的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构建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苏宁说,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社会资金流动的大动脉,它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社会资金的正常高效运转,关系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关系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定。要努力建立一个以票据和电子支付并重、其他支付工具和结算方式为补充、满足多种经济活动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适应社会各阶层使用的支付工具体系,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支付体系。

    苏宁提出,当前支付体系建设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规范和推行商业汇票、支票、贷记卡、信用证等信用支付工具的使用,促进社会信用好转;确立电子签名在支付业务中的合法地位,规范和促进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业务发展;积极改善适应个人消费、投资需要的个人支付结算服务,推广转账结算,减少现金使用;研究试行融资性票据,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快建设推广大额支付系统,抓紧开发建设小额支付系统。

    近年来,中国建设了支持支付结算和联行清算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大额支付系统成功推广到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大大提高了资金清算效率。目前,大额支付系统平均每天处理支付业务25万笔,金额37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