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胡东源表示第五次提速 铁路信息化要强化三大措施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从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设计时速已达200公里,提速网络总里程达到16500公里。同时,全国还首次开行“Z”字头的19对“点对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作为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最早、最广泛的行业之一,列车提速,无疑对铁路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胡东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铁路信息化还要强化三大措施。

  一要加快实现铁路运输生产调度指挥现代化。将在几大主要干线建设新一代调度集中系统,以适应我国铁路客货混跑、不同速度等级列车混跑、列车运行和调车作业并存的运输特点,实现对列车运行的智能控制,建成若干个以地域或线别为控制模式的大型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实现铁路运输调度指挥组织模式的根本转变。二要积极发展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要力争在2010年建成集DMIS(调度指挥管理系统)、CTC(调度集中系统)、CTCS为一体的列车运行控制中心,在通信信号一体化的基础上实现调度中心对移动体的安全控制。三要积极发展铁路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借鉴欧洲发达国家通信信号一体化的发展经验,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铁道部确定了采用GSM-R技术体制发展铁路数字移动通信,首先在青藏线、大秦线和胶济线等重点线路建设,最终将建成覆盖全路各线的GSM-R网络,形成集调度指挥、公务移动通信、信息传输、列车控制为一体的综合移动通信系统。

  胡东源说,铁路信息化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学习国内其他行业信息化的成功做法。去年,铁道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办公室,领导和协调铁路信息化建设工作。铁路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围绕运输生产,实现智能化运输、社会化服务、现代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