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由思科系统公司承建的安利(中国)广域网再构项目共历时8个月,建成后,其利用思科路由器提供的高性能数据交换能力,解决了原来网络带宽所导致的数据不能实时更新的问题,为安利公司的销售系统管理、易联网、电话语音查询系统服务以及手机网站业绩查询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为该公司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由于收效明显,安利(中国)还将与思科在网络安全、内容交换及客户服务中心等项目上进一步合作。

  网络基础设施的相对滞后,使曾经推动业务迅速增长的动力成为制约其更快发展的瓶颈,"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如果说再构广域网是安利(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必然阶段,那么选择思科则是这个阶段的第一件大事。

  "在进行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因为安利(中国)的销售模式与其他的零售商不一样,所以对信息化系统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安利大中华区的资讯部总监杨海鹏先生表示,电脑系统曾为转型之初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带来巨大的方便,但转型后安利(中国)的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相对落后的电脑系统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速度,公司迫切需要一个更先进的网络系统来改变现状。经过多方比较和论证,他们发现,思科的网络解决方案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是最适合的。

  1998年转型后的安利(中国)采?quot;店铺销售加雇佣推销员"的经营方式,在全国铺设了几十家店铺。为了配合这种新的经营方式,更好地管理庞大的销售队伍,安利(中国)更加重视在日常生产管理和运营服务等方面运用先进技术,仅在电脑系统的配套及设备扩充上,累计投资已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实现生产程序、售货程序、库存管理、文件处理及通讯的电脑化。1999年底,安利(中国)推出复合式电子商务战略,实现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年销售额从1999年的6亿元人民币一跃上升到2000年的24亿人民币!

  但是,因为最初建设网络基础架构时,国内的通信设备还很落后,为了汇总各个店铺的销售以及财务数据,安利(中国)公司只能在每个店铺都安装一台服务器,每天店铺都通过普通电话线,拨号上网将数据传送到广州的数据中心进行处理。这种客观条件造成的制约,使店铺的销售人员每天要在数据传输上花费大量的时间。而总部这边也无法及时获取最新的业务数据。进入2001年后,安利(中国)业务的同比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原有系统的处理速度,网络基础设施的滞后成为安利(中国)实施电子商务战略的最大瓶颈。安利(中国)的广域网再构工程自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鉴于网络性能对业务和管理的重要性,安利(中国)对再构广域网项目的设备选型非常谨慎。经过多方比较,安利(中国)发现,思科公司的网络设备历经市场的检验,在产品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方面能满足安利公司的高要求。此外,安利也很看重思科丰富的网络应用经验,这对安利开拓思路很有助益。因此,安利(中国)在广域网的主干部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思科高端路由器。在分关的设备选型上,通过对思科、华为等几家公司产品的测试比较,最后仍选择了思科公司的中型模块化路由器。

  通过再构广域网工程,借助思科公司成熟的设计方案和高性能的产品,安利(中国)成功实现了电子商务引擎的加速,为未来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利(中国)广域网再构项目中共使用了 Cisco 7206 3台,Cisco 3600 6台,Cisco 2600 若干台。由于安利(中国)有超过60家的专卖店遍布在全国各地,对网络的信息传递质量要求很高,所以在广域网系统的主干部分使用了 Cisco 7206高端多协议路由器,在主干网络中可提供高达250~500K数据包/秒的处理能力;在各个分关则使用了 Cisco 3600及 Cisco 2600中型模块化路由器。

  Cisco 7206可以支持48个以太网端口、24个令牌环端口、24个串行端口、7个快速以太网端口或6个FDDI端口,有效保证了主干网络的数据处理和信息传递。而在分关上对Cisco 3600和 Cisco 2600的应用则保证了网络在各个节点的畅通无阻。Cisco 3600拥有的70多个模块化接口选项,提供语音/数据集成,虚拟专网(VPN),拨号访问和多协议数据路由器解决方案,担负了联结安利(中国)设在广州的总部和上海、北京的办事处的一类节点的任务,并为下一级网络提供拨号备份连接。而Cisco 2600配置了强大的RISC处理器,不仅可以支持当今不断发展的网络中所需的QoS服务质量保证、安全的网络集成特性,并拥有与Cisco 3600系列共享模块化的接口,将Cisco 3600系列的多功能性、集成性和强大功能扩展到较小的远程分支办公室中,这使安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0多个专卖店与总部实现了数据的同步和共享。

  2002年4月,成功实施广域网再构工程后,安利(中国)实现了建设内部信息高速公路的构想。通过申请帧中继专线,安利(中国)连通了全国60多间专卖店,形成了一个相互贯通的广域网。每间店铺的数台至数十台POS(Point of Sales)机都通过专线连到广州、北京或上海的服务器上,统一通过两条2兆的专线出口上网。同时,安利(中国)还充分利用高带宽在影像声音数据传输方面的优势,开展了部分新业务。如在一些重要的专卖店安装了触摸屏,每个顾客都可以在这个终端点播安利(中国)的形象广告、产品介绍,还可以即时查询并打印购物优惠奖励的电子货款,在下次购物时可直接当货款使用。

  数据的实时更新改变了安利(中国)以前每天早晚各拨号上网更新一次的运作模式。不仅为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及时的辅助支持,也让更多营销人员能够从"电脑语音购货服务"、"安利互联网网上订货服务"和"手机(WAP)上网查询服务"等多种渠道享受便捷的信息服务,充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通过E化手段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因为对本次广域网再构工程的满意,安利(中国)下一阶段还将选择思科作为合作伙伴来完成网络安全、内容交换及客户服务中心等项目。随着内部信息高速公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安利(中国)必将在业绩上获得更大的成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