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贵阳4月25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将建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以加强对重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预警,实时掌握地质灾害发生、发展和变化过程,为地质灾害预防和应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25日在此间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这一消息。

  鹿心社说,国家已经把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与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系统、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一起,纳入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今后四年内计划完成的三大网络体系。建立起集灾害信息监测、信息分析处理系统、网络化信息传输、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业务系统,将成为中国提高对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防灾、减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和有效手段。

  近年来,中国在地质灾害多发区开展县市地质灾害调查和群测群防工作,成效明显。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累计完成545个县市调查,并建立了相应的信息系统和群测群防网络,建立国家和省两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及地质灾害报告制度,全国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97次,避免人员伤亡近3万人。

  2003年,全国共报告发生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13832起,造成743人死亡、125人失踪、56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8.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