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奇平:“网站群”与中国特色电子政务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4

 

  要找的是“最受欢迎的栏目”,下面第一个选项是“商务部政府网站群”。短暂的loading之后,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是一个排到第三十九名的长尾形状的蓝色统计图。排在第一的是商务部新闻发布网站;排在第三十九名的是中国商品网。在它之后,长尾仍在继续,第四十一名,是“纺织服装频道:国际市场”;第五十名,是“特殊内贸行为市场监测系统”,仍有2571个点击。

  我的目光停留在“网站群”三个字上。

  我用“国外网站群”这个主题词,在百度和谷歌上快速搜索了一下,没有任何符合标准的结果。这不是搜索引擎出了问题,我忽然意识到——国外也许根本就没有“网站群”这个概念;网站群,是地道的中国货,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象VCD和短信等“土特产”一样,美国人不能理解它们是什么东西,并不妨碍它们因为符合了中国国情,而在中国大行其道。

  网站群,并不是简单指网站的复数形式websites,也不是指同一个公司下的一群网站,象微软的网站。网站群是特指具有统一的数据结构、统一的技术形式、统一的主站点页面而运行主体不同的一组网站的集合。目前,网站群主要在我国电子政务中广泛应用。专家杨冰之认为,网站群代表了“电子政务发展新趋势”。

  网站群,是由中国特殊生态环境孕育出的特殊网络形式。

  网站群兴起是由我国特殊生态环境决定的

  当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电子政务所处阶段不同。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已经普遍从“职能优化”阶段发展到“流程再造”阶段,我国受到“工业化没完成”这一国情条件限制,电子政务还停留在“职能优化”阶段。条块分割,是我们对“以职能为中心”的行政体制的形象说法。

  落后的国情与发展的潮流体现为一种矛盾:一方面,政府要向服务型转变,民众要求一站式服务,已经在客观上提出了梳理流程的需求;另一方面,条块分割体制又不能为流程再造提供政令依据。这已成为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主要矛盾。

  富于战术智慧的中国人,继发明“以项目为中心”的电子政务绕过这一矛盾之后,又在实践中摸索出“网站群”这一新的形式。最初以网站群方式建设电子政务的,是商务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与其它部委网站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在商务部本身政府网站之外,集成了不同省市、不同行业的成百上千个商务子网站。象上面说的中国商品网、纺织服装频道等等,都是它的子网站。由于汇集了子网站的点击,商务部网站的Alexa排名超过了许多主要发达国家商务部网站,一直稳居全球前三名之列。在中国这样一个电子政务整体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网站群使我们获得了电子政务发展上的局部优势,这是很耐人寻味的。

  网站群:“电子”背后的体制含义

  1、统一数据结构的体制改革意义:基于信息资源的流程整合

  网站群的第一大特色,是以信息带流程。当前,网站群这种发展模式,正象急风骤雨一样,在全国各省市电子政务网站建设中异军突起。这从最近“政府网站群建设与运营高峰论坛”的火爆局面可见一斑。据我观察,网站群中一些做法,对国外可能没什么意义,但在中国却不同,实际上起着在政务改革滞后条件下一种实践突破作用。最集中的一点,就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进行流程整合。

  既然无法通过重塑政府式的流程再造,进行政务本身的流程梳理,把突破点放在信息资源上,就成为一种很自然的选择。网站群的一大特征是统一的数据结构。看起来只是技术,却有深意存焉。由于主网站与子网站、子网站之间数据结构统一起来,那么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信息流的人为割断,就失去了技术合理性。信息共享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举例来说,某个部门的一条消息,由于格式相同,可以通过软件自动生成在与它有关的其它业务部门界面上。这时候,权力并没有发生转移,机构也没有合并,流程也没有再造,但在信息资源这个层面上,却完成了资源整合。这是对现有体制部门分割的一个突破。

  2、统一技术形式的意义:节约的电子政务

  网站群的第二大特色就是统一的技术形式。采取网站群之前的一般做法是,每个网站自己找自己的技术服务商,各自投资,各自建设,不便于数据整合不说,首先在费用上,就是一笔很大的浪费。而且,建出来的网站,样子和功能都差不多。这种重复建设,是电子政务中的普遍现象。以申请到发改委的电子政务项目为例,总申请达到4960亿元,超过20亿的项目有八个,要求设定专网的有13个,要求建安全认证中心的19个。一位领导形象地称之为“相对独立地建设烟囱”。

  网站群的建设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网站建设中“建烟囱”的问题。同一级政府下的各个部门以及相关的商务网站,采取同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建立一系列“克隆版”,可以有效地节约建立子网站的费用。各个子网站,有能力的,可以在标准模版上,突出自己的特色,定制自己的模块。这样可以满足大多数政府网站起步阶段最基本的建设要求。

  建设节约的电子政务,是中国国情下推进电子政务的又一大特色。

  3、主站与子站结合模式的意义:治理模式的雏形

  网站群的第三大特色,是主网站的整合与子网站的独立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在网站群中,主网站的作用,是形成同一主题的网站集群。比如商务部的网站,集中的主要是与商务直接间接有关的各个网站,形成规模效应是它的突出优点。另一方面,子网站可以是完全独立的主体,它既可以成为这一集群的子网站,也可以成为其它圈子中的子网站。

  网站群的治理结构不同于政府机构,它的范围可以不限于政府组织,可以是社会组织,可以是企业。网站群可大可小,可伸可缩。这意味着,社会可以通过网站群形式,与政府相成互动,形成平等的治理关系。“首都之窗”网站群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广泛大量地聘请社会上的义务人员参与管理和监督。百分之九十的黑客攻击和网页故障,都是由这些义务人员首先发现的。这种由分散的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做法,非常符合互联网的分布式特征,可以解决集中模式难以解决的一些难题,是一种新的治理模式。

  网站群还有大的潜力

  事实上,网站群的发展,还具有超过我们现有认识的潜力。

  举例来说,我惊奇地发现,博客技术,居然在我国网站群中被大量采用。这不禁使人对中国电子政务另眼相看。

  不久前,欧盟IPTS研究所Jean-Claude Burgelman教授有一席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在欧盟,在线电子政务已占了政务的72%,可实际使用率只有6%。为什么呢?因为低效的政府上了网,还是低效的。他画了一张图显示,电子政务使用率曲线一直是平的,而相比之下,博客却在急剧增长。他提出,电子政务为什么不能搭在博客这个高效的快车上,提高应用增长率呢?Burgelman教授认为我们应该思考,对于网络重新复兴阶段出现的急剧增长的应用,特别是博客,是否考虑要将其纳入政策领域。

  没想到,中国博客人数不仅世界领先,而且在网站群建设这样的电子政务中,也率先提供了世界性的经验。这是可喜的事情。当然,很多地方在这样做的时候,是无意识的。我认为我们应当重视所有WEB2.0形态的新生事物——博客是其中一种——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今天,我们只是把博客技术同政务应用联系在一起,让官员通过博客管理网站群中的子网站;明天,我们也许会把博客当作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通过网站群的社区治理模式,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某种中国经验。想一想吧:在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的民工和卖大白菜的人,通过手机博客联进网站群,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中国会变成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