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投诉如何更加有效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青睐通过互联网进行投诉。据统计,仅今年4月1日至18日,“12315”通过互联网受理的投诉达281件,同比增长24.5倍,增长速度明显快于来电、来信、来访投诉。

  网上投诉的增长,一方面反映出使用电脑和网络技术的消费者日益增多,另一方面也促进了“12315”受理渠道和方式的多样化,节约了消保维权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但由于消费者自己登录网站、录入投诉信息,在信息登录环节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需请投诉者注意:

  被诉单位填写不详许多投诉者在“被诉单位地址”一栏内只填写路名,未填写路牌号;有的干脆填写“不详”,导致投诉不被受理。

  诉问题描述不清“投诉问题”一栏内,有的投诉者只填写一句话,过于简单;有的则过于罗嗦;还有的语言粗鲁,对“12315”数据库造成污染。

  投诉内容超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范围如一些投诉内容明显属于经营者之间的购销纠纷,因此不被受理。

  重复投诉重复投诉已影响到“12315”对商家被投诉次数统计的准确性。如一化名为“MeteorRain”的消费者因同一问题,重复投诉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达28次,致使该公司在被诉单位排行统计表上位居首位,这对经营者显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