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专家称:审计行业电子政务将全面推进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是审计署确定的审计信息化推进年。今年,审计行业电子政务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实现从单一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事中相结合的审计;实现从单一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审计;实现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审计;同时,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审计预警、审计支持、审计办公自动化等业务应用系统的全面整合,实现电子政务全面应用。”4月1日,由用友政务、神州数码等国内知名电子政务厂商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行业电子政务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为今年审计行业的应用趋势作出了以上论断。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和厂家还对金审工程广域网的建设进行了讨论。这个网是将全国31个审计厅(局)、18个特派办和新疆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审计局连接到审计署机关的组网工程,是全国第一个政府机构利用全国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构建的自身网络。而金审工程是我国12个重点行业业务信息化工程之一。建成后,它将对财政、银行、税务、海关等部门和重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系统及相关电子数据进行密切跟踪,成为对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审计监督的信息化系统。

  与会专家们认为,今年,金审工程中的内网建设、信息安全、审计应用系统建设将是整个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