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专利 可以上网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杨 凌 实习生 王东霞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4月15日上午11时25分,郑州联科专利事务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来自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高湿地区用空气源热泵”专利申请电子文书,通过互联网发送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处,并当即得到了自动受理回执。

  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专利申请在我省已成为现实。郑州联科专利事务所成为我省首家可以进行网上专利申请的中介代理机构。
  
  电子申请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十五”规划中的一项目标。3月12日,在我国《专利法》颁布2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我国的专利电子申请正式运行。

  据了解,以前我省专利申请多采取纸件邮寄或纸件面交,耗费专利申请单位和个人、专利代理机构较多的时间、交通、邮寄和纸张费用,邮件丢失、延误现象在所难免,甚至由于邮戳印记不清而难以确定申请日,给申请人带来诸多不便。

  网上专利申请具有安全性、保密性、可信性、高效性等许多优点。通过电子专利申请系统,申请人或代理人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在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www.cponline.gov.cn)输入用户代码和密码,将撰写好的申请文书发送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并自动受理。专利审查员经过审查后,也通过网上发送受理通知书、各种审查意见和正式授权通知书。一般一项电子申请文件,从发送到拿到申请受理通知书,整个过程比通过纸件邮寄可缩短时间7~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