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军数字化 中国战场环境仿真攻关显成效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战场环境仿真工程教研室经过十几年的科研与教学实践,其成果已在我军作战、训练、指挥的多种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推进我军数字化战场建设、加速我军向信息化迈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报道,该所研制的“主着陆场三维动态显示系统”为“神舟”五号做出了贡献,该系统“方寸屏幕”上可以动态实时显示着“神舟”五号返回舱、搜救直升机所处位置及其地形情况,并及时向指挥员提供搜救队员到达返回舱的最优路线和最佳搜救预案,使指挥员更加有效地调度和指挥地、空搜救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载人返回舱。同时,将返回舱、直升机和指挥车的坐标实时传输到北京指控中心。

  由该部参与研制的战场环境基础支撑的作战演练系统已经在全军范围内使用。在这种模拟作战环境中,他们的研究成果逼真地再现了真实的战场环境,为战前的信息采集、方案制订、战场侦察、信息更新,战时的军事指挥以及战后的战果评判,提供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支持,架起了训练场和战场的桥梁,可以使参演人员更加深入研究、分析、评估作战方案和计划的优劣,在虚拟战场训练部队的技、战术能力。

  他们已为许多训练基地建立了作战地形环境仿真系统,为我军数字化战场环境技术大规模运用,促进部队训练由以传统的沙盘推演和实兵演练为主向模拟化、基地化方向的重大转变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