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报
来源:商务部: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融合上下功夫 更新时间:2008-03-14
 

    ----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

商务部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商务部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的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已初具规模,建成电子政务应用项目57项,纺织品被动配额的联网核查、进出口许可证的网上申领等在实际应用中获得各方好评。

  为了进一步了解商务部信息化建设中的有关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具体情况,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

  记者:作为商务部信息化工作的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将本着怎样的原则来开展怎样的工作?

  刘俊生:我中心将本着先电子政务后电子商务,依托电子政务、发展电子商务的原则,在高质量地完成商务信息化建设任务的同时,不断优化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实现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融合。

  我中心将继续推进商务部信息化建设,建立基于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平台,依托计算机网络,高度集中处理相关信息,覆盖商务部系统所有相关机构的业务,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包括行政管理、信息采集、宏观监控、决策支持4大子系统的功能齐全、协调高效、信息共享、监测及时、安全稳定、使用方便的商务部信息化系统。

  记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成立至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显著的成就,您能否总结一下贵中心的工作亮点?

  刘俊生:到目前为止,我中心已完成了加工贸易系统、进出口许可证网络管理系统、外商驻华代表机构管理系统、进出口经营资格管理系统和国外经济合作业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先后实现了外资司“外商投资企业网络管理系统”5个服务器的托管,人教司“商务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服务器的托管,以及市场运行司“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和“重点生产资料市场监测系统”在统一平台上的运行。

  此外,我中心还承担了2项国家电子政务课题研究,“商业电子信息安全认证系统”就是其中之一。该系统是中国第一个自主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电子商务安全认证系统,自1998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现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的原产地证项目、政府管理部门的联网以及商业银行网上银行项目的建设中,商务部的电子政务体系也已全部引入了这一安全认证技术。

  记者:我们知道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是国家级的电子商务全程服务机构,那么贵中心是如何扮演好这一角色的?

  刘俊生:在这方面,我中心为我国各级政府外经贸管理部门与从事国际贸易的各类企业提供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应用服务。2003年,我中心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共同出资,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网络中心改制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经贸通”,基于“外经贸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定位,“经贸通”力求以电子政务为基础,电子商务为龙头,通过战略性运作电子政务业务,聚集客户资源,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协调发展。

  为了提供安全、可靠及高增值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电子贸易服务,推动亚太地区及全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的发展,我中心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与资源能力,发起成立了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并作为泛亚电子商务联盟(PanAsiane-CommerceAlliance)创始成员开展国际电子商务活动。

  记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EC)是国家机关工程主干网和国家“九五”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俊生: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EC)已具备诸多独特优势,具有一定的政府管理背景,在政府和企业用户群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在政府商贸管理项目的建设、维护和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EC网、在线广交会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优势;与商务部地区司局、207个驻外经商处(室)有着直接的联系,拥有全国最大的经贸信息资源网络媒体和近40万家进出口企业、400万家内贸企业的客户资源,在全国98个城市建有分支机构。目前,该商务多已建成由通讯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信息平台构架的网络平台,并在全国设立了近百家分支机构,已实现与各级外经贸主管部门、进出口商、驻外商务机构及海关、银行、税务等有关主管机构的联网,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科学规范、安全实用、覆盖全国、联通世界的国家级外经贸专用网。同时,我中心在网上建立、运行了一系列经贸网站,为各级政府和企业进行各类外贸信息的发布,为企业进行外贸活动,招商引资,投资,资信调查,行业及市场分析等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