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上审批(二期)市级平台项目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电子政务工程的推进伴随着政府工作模式的变革,因而工程本身不仅仅是政务简单电子化的过程,更是促进政务流程重组的过程,要保证电子化的行政审批系统具有良好的接入能力,要有配套的标准和规范在建设中进行约束。在本案例中,联想制定了业务描述规范、开发技术及管理规范、与各委办局接口规范等三大类近40个规范。

  2001年,在北京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市计委、市规划委、市建委、市工商局、市地税局等15家与公众关系密切、审批业务比较集中的委办局, 进行了电子政务网上审批一期工程试点。

  在总结网上审批一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加强监管、提高效率和改进服务的方针,紧密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子政务资源,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北京市市政府决定统一组织进行电子政务网上审批二期工程建设。初步确定二期上网审批服务业务200项左右,试点单位25个(包括部分一期试点单位),市级平台项目是二期工程建设的核心。本项目的招标过程历时两个月,最后联想中标总集成商。


  入口要统一


  原有的在线服务平台与15个委办局之间只是通过因特网进行了连接,是一个链接性的平台,无法为用户提供统一的服务入口。

  一期建设主要是基于传统政府行政审批模式进行电子化的过程,仍然是传统办公模式下的每个独立的行政审批,孤立、没有协同,效率较低。

  行政审批的过程中需要很多信息作为审批依据,传统模式下只能通过提交各种资料、批文实现,缺乏信息手段的共享,提高了办事与决策成本。

  在一期15家网上审批项目的建设中,采用了分别招标、分头建设的方式进行,在技术选型、工作流选型、开发模式、审批模式等方面都存在很多不同。


  两级平台 三个网络


  北京网上审批(二期)市级平台建设项目具有相当的挑战性,电子政务领域的所有关键问题包括集成、协同、共享、规范等都有涉及。联想凭借对政府业务的把握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提出了以关联化服务为中心的建设原则,将市级平台建设成为“服务中心、协同调度中心、信息交换中心和信息共享中心”,并建立信息资源库和安全保障体系。

  系统的建设架构可以用专网互联、两级平台、三个网络来概括。

  北京市政务光纤专网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覆盖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市级委办局审批系统通过市政府专网实现与市级平台之间的连接。区县级平台部署在市政府专网上,通过市政府专网与市级平台连接。总之,系统建设将依托北京市政府专网,建立全市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应用平台。

  本次确定北京市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将分两级平台建设。两级平台指市级平台和区县级平台,采取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两级平台互联互通,能够通过统一的协同调度策略实现全市网上审批的综合管理。两级平台构成本市各级政府部门审批业务的协同办公环境。

  系统建设采用三网架构,即内网、专网、互联网。在内网上运行各单位内部审批系统。支持跨部门业务协同的市级平台运行在专网。在互联网上运行政府部门面向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业务,如政务公开、网上申报等。

  在线服务平台做为服务中心,根据“统一注册、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反馈”的原则,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出发点进行网站设计,提供用户注册和管理、流程查询、资料申报、结果反馈、监督投诉、咨询讨论等功能,增强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

  系统提供包括用户名/口令和CA证书两种注册、登录方式,基本实现单点登录。以用户要办理的具体事项为线索,建立办事向导,将办理某一事项的要求和需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用户,用户可以一次或多次提交申请材料。系统可及时反馈审批的状态与结果。

  市级平台担负着信息交换中心、协同调度中心和信息共享中心的关键角色,是系统建设的重点。

  信息交换是实现协同与共享的基础。通过采用基于消息的传输机制和安全加密措施建立的信息交换中心,实现了市级平台与委办局系统、区县平台间的信息交换。市级平台选用消息中间件的服务器端,完成对消息队列的管理,各委办局选用消息中间件客户端实现消息发送、接收。

  通过采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完成审批公务的协同,把公众通过在线服务平台提交的审批请求,分配给相应的委办局;对于需要多个委办局协同的互联审批事项,在不同委办局间进行调度。

  在信息共享中心的建设中,采用Novell DNS目录服务体系,实现作为审批依据的社会或基础信息资源、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各委办局管理的信息资源和审批结果信息的共享。

  根据政府业务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信息资源库建设是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的基石。做为探索,以通用性强为选择依据,系统建立了组织机构代码资源库。通过这个资源,可以实现用户检验、认证,并为各委办局提供组织机构代码的查询。那些需要提交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或复印件,可以通过查询确认解决,方便了公众和审批单位。

  作为北京市网上审批的枢纽系统,安全性是不容忽视的。联想根据政府网络及业务特点,结合当前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水平,设计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深层防御安全保障体系,具有有效的安全防护能力、隐患发现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系统恢复能力。
   
北京网上审批(二期)市级平台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