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信工程--以信息化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2年3月,以工商行政管理局之间的网络互通信息共享为目标的“红盾工程”一期项目顺利完成。3月末,国家工商总局红盾工程(二期)技术设计方案暨系统集成商招标项目拉开序幕。随后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又将名为“红盾工程二期”的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信息化改为“金信工程”。如今,金信工程已经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这一系列举措,究竟意味着什么?
  
  金信工程的含义
  
  工商总局信息中心主任刘泽范介绍,金信工程是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主要是为了在全系统内建设企业信用监管体系。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信工程的重点是完善企业信息网络,为实施有效的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按照企业信用监管指标体系和实施分类管理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指挥体系,统一技术标准,建立统一的信用监管平台,通过联网,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信用监管功能。
  
  两大因素影响金信工程
  
  刘泽范说,比较而言,我国工商信息化的历史并不算短暂。1995年5月,国家工商局制定了《工商行政管理数据处理网络建设方案》,然而,即使如此,与税务、海关等兄弟部委的信息化水平相比,工商信息化依然存在不足。其中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点:
  
  一是工商业务半垂直的管理模式。工商部门管理模式是半垂直模式,也就是各地区工商部门信息化由当地政府投资,因此各地工商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受当地经济水平的影响严重,导致我国各地工商系统信息化水平的不同。而各地原有信息化基础的差异尤其凸现了由于资金不到位等问题产生的不足。
  
  二是工商部门业务本身的复杂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务院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直属机构,它代表国家依法审批各类经营主体的市场准入,对其进行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这样的工作特性,在其信息化建设时,不仅要处理多个业务,同时还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其复杂性远非一般业务系统可比。就业务而言,如税务部门主要是围绕一部税法,而工商部门则要执行许多部法,如何在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法规,就成为了我们整理工商业务的重点,同时也增加了工商信息化的复杂程度和难度。
  
  长城软件市场总监徐建堂也表示,工商信息化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个重大工程。尽管金信工程起步较晚,但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深入,工商系统的信息化和“十二金”工程一样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工程。
  
  追比“十二金”工程
  
  刘泽范介绍,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其他经济环节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国家工商局正在大力促进各省、市、自治区工商系统的信息化,致力于实现全国工商系统网络互联,建设覆盖全国的工商管理信息系统。
  
  “十五”期间,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总的指导思想就是,以落实国务院领导“把好市场主体的入门关、当好市场运行的‘裁判员’、作好市场秩序的坚强卫士”的要求为工作目标。
  
  尽管金信工程并非“十二金”工程中的一员,但其意义无疑也同样深远。金信工程将从2003年至2005年底,其目标就是:在红盾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建设以“经济户口”管理为基础、贯穿各级工商管理部门、覆盖工商管理主要业务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商电子政务平台和与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的执法协作平台。其建设重点是工商行政管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而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又分为市场准入系统、监督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投诉及案件管理)系统和经济户口管理系统。这几部分功能涵盖企业、个体、广告、市场、合同、案件、商标等所有工商行政管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