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报告:信息资源利用率欠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指导并授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所作的《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在2003年成立的网站占全部网站的41.7%,成为普及网络、网站建设较为深入的一年。

  据介绍,网上中文信息资源呈现快速增长,电子政务、企业介绍、科技教育、文化娱乐、新闻、旅游、区域特色等信息等均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调查也表明,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利用网站发布新闻的实际比例距离期望值尚有一定距离。利用网站发布产品、服务、企业新闻等信息的企业达到55.8%,几乎没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的占23.2%;利用网站发布公告、新闻、政策等信息的政府部门只占57.1%,从未利用过网站的达到22.2%。

  其次,网下业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的结合程度上不够紧密,也体现出对网站的利用率不高。在企业业务与网站结合方面,紧密的有26.4%,不太紧密的有28.9%,基本没有结合的有14.5%。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的结合程度,紧密的政府网站为28.2%,不太紧密的为30.3%;基本没有结合的为19.3%。

  此外,我国万维网和动态数据库存在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交流共享意识、信息服务意识、知识战略储备意识等尚处于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