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收到“两会”建议、提案共计107件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建议、提案整理工作近日结束,共收到提案41件、建议66件(包括议案转建议),总量比上年略有增加。王旭东部长指示承办部门,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抓紧研究“两会”建议和提案,并积极务实地加以解决。3月30日,部为此召开“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开始了对建议、提案的答复和办理工作。

    王部长指出,“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又体现了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各司局都要以此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动力。承办部门要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和办理工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部办公厅副主任杨裕华在“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上介绍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既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涉及到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应当引起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办理。

    会议要求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和领会《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将政协的要求落实到提案办理环节中去。各司局都要把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建议或提案,主管领导要亲自过问并把关。承办司局要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联系,对一些重点提案,特别是那些多年反复提出的提案,以及那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最大限度地与建议人提案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共商解决办法。要认真分析研究建议、提案内容,立足于解决问题,提高办复质量。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力争尽快解决;凡须逐步解决或目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也要列出计划,分阶段办理或等条件具备了加以解决;对确实不可行的建议或提案,也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以求得理解和支持。

    此次“两会”建议和提案内容广泛,涉及通信的有加快《电信法》的出台和完善无线电管理立法以及制定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法规;尽快实现通信运营企业全业务经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制止恶性竞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尽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保障农村通信;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加快社会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