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染病疫情变为网络直报 打破行政上报体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凤立 更新时间:2008-03-14

  东方网4月2日消息:从4月1日起,我国已完成传染病疫情逐级报告系统到网络直报系统的过渡,疫情报告的及时性由原来从医疗机构发现疫情到国家收到疫情报告的平均5天缩短到网络直报系统的1.4天。

  自我国今年1月1日起实行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以来,该中心从1月到3月对我国的网络直报系统不断建设与完善。截至3月底,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767县通过这一网络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的网上直报,传染病疫情报告已由过去每月按行政单位逐级上报改为由医疗机构网络直报。

  昨天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从今年3月31日零时至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疫情报告。27种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中,鼠疫、霍乱、脊髓灰质炎、白喉、登革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没有病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是:肺结核、乙肝、痢疾、淋病、甲型肝炎。

  统计资料显示,全国传染病疫情零、缺报率由今年1月份的16.4%,下降到目前的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