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集中监控系统--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 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金融业面临的治安问题尤为突出,针对金融行业的犯罪行为及纠纷日益增多。传统的金融行业监控因其固有的弊病,无论从技术和理论上都不再适应发展的需要。随着全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步伐的加快,嵌入式技术的逐渐成熟,计算机网络的快速普及,视频监控、门禁、报警系统的联动运用和远程监控管理的方式逐渐被实现并加以应用。

中兴经过多年在监控领域的探索,自主研发的基于MPGE4图像压缩技术和嵌入式硬件平台的ZTE ViewEye®多媒体集中监控系统,将为金融客户提供办公大楼、营业网点、自助银行、ATM机终端、自助银亭、金库等全套安防监控数字化、网络化整体解决方案。

  • 系统拓扑图

575x479
  •   系统功能

监控内部环境

  1. 防范非法入侵功能:对营业网点大厅、金库、交接室、凭证室、代保管箱库、内部机房、守库值班室、出入口、设备操作间、财务室等内部环境空间进行24小时监控。先进的动态感知功能保证发生非法入侵时系统能够及时获知,自动向公安110网络和控制中心发出报警,驱动现场声音和灯光报警,并完整的记录现场声音、图像信息。

  2. 防范突发情况功能:对温度、湿度等环境信息进行监控,如出现火警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的向监控中心发出报警,并通过告警视频联动功能,完整地记录现场声音、图像信息。监控中心接收报警信号后进行自动处理,驱动预定的联动方案:启动环境辅助照明,录像、声光报警,自动报警。

  3. 支持遮挡区域设置,适用于敏感区域监控。

  4. 监控交易过程

  5. 交易过程监控:高质量的画面质量和语音功能,清晰监视每天柜员的收付操作情况、与客户的语音交流、点钞动作及票面价值、客户脸部特征等资料,并利用丰富的视频文件录像管理功存储成不同条件下的视音频录像文件,如发生差错和意外情况,可以通过强大的检索功能查询、重放录像进行分析处理。

  6. 24小时自助设备视频监控,当储户使用自助银行内安装的CDM、ATM等终端设备存取款时,如出现出钞口是否出钞、持卡人有无取钞等纷争时,能提供完整清晰的视频记录予以证明。

  7. 当犯罪分子使用伪造、改造的银行卡进入门禁、在ATM机上进行非法存取款、转帐操作时,系统能够记录持卡人的面部特征,为事后公安机关的取证提供依据。

  8. 当犯罪分子对内部设备进行恶意的破坏、敲打、划割、整机挖掘等破坏行为时,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和自动报警,并记录犯罪分子的声音、外貌等破案线索,提供给公安机关。

  9. 监控系统管理

  10. 预置处理预案:监控中心接警之后可自动显示相应的防范预案,显示报警地址、处置方式、处理流程等相关信息,使操作人员能够及时正确的处理警情,屏蔽由于监控人员素质的不同而造成的处理不到位。

  11. 监控操作人员:监控中心具有严格的身份验证机制,限制不同用户的权限,不同用户只能依据自身权限,查看授权区域的监控画面,以确保系统高度的安全性,避免监控人员监守自盗。并对于录像、日志等信息予以加密处理。

  12.  监控系统:系统具有防破坏功能,可自动监测和判断自身的工作状况,保证系统运转正常,对断线、视频丢失、设备故障等情况能够及时获知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