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促进重点产业科技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李武强 更新时间:2008-03-14
 


    科技部设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背景

  当前,科技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将进入全新的阶段,国内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国科技工作既面临着许多重大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2001年年底,科技部在认真调研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批准同意,决定在“十五”期间组织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电动汽车、节水农业等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

  重大专项的选择和安排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对国家建设和发展具有战略影响,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支持和推动的科技问题;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设,加速提升国家竞争力;有利于实现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并推动新产业形成。

  与此同时,科技部确立了重大专项管理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纵横联动、共同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的良好局面;以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为契机,有力地推动“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的具体落实;积极探索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的管理创新,这主要体现在:加强技术集成,加大企业参与力度,通过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建立和完善与重大专项相适应的有效评价与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对于这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财政将拨款60多亿元,部门、地方和企业投入配套资金近140亿元。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基本情况

  科技部党组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在以下12个领域: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及电子金融、电动汽车、高速磁悬浮列车、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主要农产品深加工、奶业发展、食品安全、节水农业、水污染治理、重要技术标准。这里以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专项为例,作一简要介绍。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从总体上看还处于起步阶段。2000年我国集成电路的总产量是当年国内市场需求量的25.9%,总销售额为国内市场需求总额的19.1%;2000年我国集成电路总销售额占世界集成电路市场总额的1.2%,占国内电子工业总产值的3.2%,占我国GDP总值的0.208%。基于这种情况,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将采取以下发展思路:

  集成电路设计是发展重点。在集成电路发展初期,芯片设计并不复杂,芯片制造和相应的设备就成了集成电路产业的主体。随着集成度不断提高,规模不断增大,芯片设计就确立了它在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先导地位。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重点是支持CPU的开发,大力发展系统芯片和应用于通信、信息安全和电子整机的关键芯片设计,初步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IP库。系统芯片(SOC)是微电子芯片发展的必然趋势。系统芯片时代的到来,使得中国这样具有较强整机系统设计能力的国家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营造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环境。科技部已在上海、北京、西安、成都、无锡、杭州和深圳建立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方舟、龙芯、众志等CPU芯片相继问世;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的企业已开始大量涌现;以企业为主体的集成电路开发局面已开始形成。国内大型电子整机企业涉足集成电路领域,集成电路设计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势头。我国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IP)库联盟,为微电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信息安全、电子政务与电子金融重大专项信息安全对整个国家发展的特殊性质,决定了信息化建设最终必须依靠国内自主的信息安全产业。为此,信息安全项目就是要通过对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为构建统一的安全电子政务和电子金融平台等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供信息安全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建立起与国家信息化同步发展的安全基础设施体系,拉动一批相关技术产业。

  电子政务是综合性的重大系统工程。电子政务项目要针对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探索应用模式、提供借鉴和经验;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部分,必须建立严密、有效的政府管理和监管系统,进行跨行业、跨地区的应用系统规范试点和示范;与此同时,必须积极贯彻政府采购法,促进我国软、硬件产业发展。

  电子金融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应用在传统金融的基础上不断衍生的新的金融形态和服务模式。电子金融项目就是要把先进成熟的信息技术有机地集成和应用到金融系统建设中,创造性地开发出针对我国金融业务的技术产品,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强化我国的金融竞争实力,以应对国际金融业的挑战,适应维护我国经济与社会命脉的迫切需要;电子金融还要推进国内各银行间的电子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

  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目的是实现交通能源结构的多元化,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减轻汽车排放污染,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抓住契机,促进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

  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目标是:在“十五”期间,在电动汽车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技术平台,为汽车工业提供产品前期开发平台;实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批量生产;推动纯电动汽车在特定区域的商业化运作;打造我国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新兴产业;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在2005年形成产品并投放市场。与此同时,2003年开发出纯电动汽车产品,在2004年实现示范运营;2005年完成燃料电池汽车原型样车,并在2008年奥运会示范车队投入运行。

  结束语

  这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的成功实施,将对调整我国产业结构、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等产生深远的影响。其突出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十五”科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高度凝炼,对优化各方面的科技资源,调动多方面积极性的全新探索,对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和科技项目管理的重大创新。

 (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副司长 李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