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召开
来源:海河水利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站3月31日讯 3月26日,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邓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海委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并对海委信息化建设工作做了指示。户作亮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京津地区重要水源地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系统一期工程和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土保持监测系统一期工程三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年的工作安排。邓坚听取汇报后作了讲话。

  邓坚指出,水利信息化建设是当前海委三大战略性任务之一,委党组非常重视。这次又重新调整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办公室的人员组成,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的工作建设、理顺信息化管理体制。水利信息化工程技术复杂、涉及专业广,而且没有系统的规范和标准可循,这样必然给设计、监理和建设管理带来诸多困难,因此,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水利信息化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来。

  邓坚说,海委信息化建设必须集中有限的资金,统一建设,确保系统具有整体性、共享性。成立建设办,并将信息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归口建设办统一负责,目的是集中组织建设,合理使用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发挥国家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不是包办代替,项目有关部门务必要加入进来,才能快捷地培养技术管理人员,才能为后期运行维护做好技术准备。目前要采取项目组的形式,项目组由项目有关部门牵头成立,建设办要进一步探索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管理机制。要严格执行招投标制,规范程序,以我需求为主,博采众长,保证最优单位中标。

  邓坚主任强调指出,建设办要认真完成四项任务:(一)建设任务。要认真做好海委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工作,尽心尽力履行好建设项目法人职责。(二)指导任务。在委属各单位的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做好指导工作,以保证各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发挥总体效益。(三)协调任务。信息化项目本身具有关联部门多、涉及专业广等特点,要做好横向、纵向之间的有机协调。要与综合部门和专业部门一道,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四)培养人才任务。建设办要成为海委信息化人才培训教室,部门技术业务骨干要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得到广泛的学习和锻炼。

  邓坚主任希望建设办要经常出去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广泛吸纳。要继续发扬正规化和规范化的好作风。

  户作亮副主任就信息化建设办2004年工作做了周密详细的布署。

  会议还针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建设办全体人员、委机关规划计划处、财务处、建管处、信息化办公室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