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08-03-14
 
  

  
  CCTV.com消息: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正式启动,上海、深圳和浙江湖州三个试点城市今天同时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较,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和新的防伪措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更加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有利于加强人口管理,维护社会秩序。据了解,2005年将全面启动集中换发证工作,同时停止制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到2008年年底基本完成全国集中换发证工作。

  现行的居民身份证从1984年开始启用,至今已使用了近20年。

  

  
  [新闻背景]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样式及功能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由多层聚脂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证件尺寸与信用卡基本一致。证件正面设计有签发机关和有效限期2个登记项目,印有国徽图案、证件名称、写意长城图案及彩色花纹;证件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和本人相片7个登记项目,印有彩色花纹,图案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

  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利用容量较大的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此外,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了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