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互动电视充值卡取代信用卡
来源:TechWeb 更新时间:2008-03-16

五大根本买不到的笔记本
 
 
  
  日前Zbox发布了《欧洲互动电视市场报告及产业机会》,这是国内第一份关于互动电视的报告,报告批露了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欧洲互动电视市场上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欧洲的互动电视服务已经登陆包括卫星电视、数字地面电视、宽带、IPTV在内的所有电视网络,成为电视网络服务的主力军。
  全球知名传媒公司BBC, Canal+, RAI, ARD今年的投资战略中,“互动”均成为至关重要的投资环节。2005 年英国著名的BSKYB 公司通过互动电视取得的直接收入超过了传统广告的收入。2007年西欧15国的互动服务中通过各类抽彩游戏将实现50亿欧元的营业收入,愈7亿欧元的经营利润。


  英国的每12家数字电视用户中就以1户使用互动业务。每位互动家庭用户2005年的平均花费是33英镑,而BskyB的市场目标是将其扩大到70英镑。作为世界上足球市场最成熟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的两个足球互动电视频道2005年售出了217万张预付卡,实现70万次再充值业务, Cartapiu互动电视充值卡同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维萨(VisaCard)一样成为时尚人士的装备。


  奥迪、雪铁龙等汽车商纷纷利用电视交互服务开展一对一的家庭销售服务体验。苏格兰银行、英国电信、多米诺皮萨和可口可乐均成为互动电视商务的体验者。

  欧洲作为世界使互动电视最为领先的地区,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第一档“观众参与”的电视节目在法国TF1播出伊始,到1996年法国率先通过卫星提供数字商业电视广播,从一个hugo互动动画节目席卷整个欧洲电视市场到2004年拥有3000万用户,仅在英、法两个最大的市场就创造了愈5亿欧元(相当于50亿人民币)的市场价值,几乎所有的互动电视的技术试验和市场推广均始于欧洲。


  欧洲在全球互动电视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每天380个互动电视频道24小时(24h/24)无间断播出,这其中还不包括各种偶发的互动服务,如观众参与式的电视节目和电视电话(Call TV)互动节目。互动电视市场的发展模式并非单一,它的服务类型和商业模式也因国家而各所不同。其中英、法、意、西四国的互动电视市场呈现出积极而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英国,得益与两大电视集团BskyB 和BBC 前期的积极拓展战略,现在是互动电视服务提供最多的国家;法国合并了Canal Satelite和TPS两大卫星平台,市场重组为互动市场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产业反响;意大利依托地面数字电视(DTT)的发展而使互动市场呈现活跃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同时政府通过互动电视推广电子政府也成为政府支持互动电视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西班牙的互动市场起步也给业内很多振奋。


  在过去的2到3年间,欧洲和亚洲的电视业,尤其是数字和互动产业部分,发生了重要的、经济和技术的改变。在电视产业,特别是在数字和交互电视领域,欧洲公司现在引领这些新技术,并且已经向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传播他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地区视听专员 Eric Soulier评价说:“本报告将展现互动电视在欧洲的最新发展趋势,并且对此市场进行了一个整体的评估。预计亚太地区的互动电视用户将从2005 年的100万上到2010 年的1000万。毫无疑问,互动电视的战役已经打响! 此份报告将成为第一本参考书,为亚太地区的电视从业者和投资者解答他们的需求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