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规有望出台 网上交易将有法可依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08-03-14


  CCTV.com消息 由于缺乏相关法规,很多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自身权益得不到较好的保障。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昨天在北京透露,今年一些电子商务法规有望出台,网上交易将有法可依。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副组长赵小凡:国务院的会议(今年)将正式审议《电子签章法》的内容。其它的法规,比如说电子交易方面的、合同、票据、消费者权益保护、电子支付,已有的法规会同步修订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

  赵小凡表示有望今年出台的《电子签章条例》将确立电子文件和电子签章的法律效力,为文件和交易信息的网上传输提供法律依据。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的全国性电子商务法规。专家指出,没有法律保护,我国的电子商务将面临信用危机。国内最大的拍卖网站——易趣网就身受法律环境不健全之苦,为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易趣网甚至联合有关专家自行制定了一部《在线交易管理条例》,并在不久前向政府提交了这一条例。

  易趣网络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邵亦波:我们先作为一个实践者,先提出一些立法的建议供我们政府部门来参考。然后呢,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面能够共同和我们同行业的企业和政府一起定出一个电子商务的法律保护各方面的消费者商家和网络运营者的权益。

  邵亦波表示,尽管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已拥有2700万人的消费群,比2000年增长了几十倍,但中国网民的年人均消费额还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如果能完善相关法规,健全网上信用体系,我国电子商务将发挥出更大的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