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烟草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3月23日,200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张保振副局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局、工业公司和重点工业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国家局张保振副局长亲自到会,并发表了题为《打造“数字烟草”为行业发展服务》的重要讲话,国家局信息中心高锦主任做了《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  为行业改革发展服务》的工作报告。

    大会首先传达了国家局姜成康局长对这次会议的重要批示。福建省局(公司)宋力局长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福建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卢金来也到会祝贺。

    张保振副局长在讲话中首先深刻分析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形势和目的,他指出,在当前行业面临着连续四年持续高速增长后行业发展周期、市场经济条件下烟草发展的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行业自身深层次矛盾这三大挑战的情况下,国家局党组明确提出了行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围绕这个战略决策,行业信息化工作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信息化,来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提高办公效率和宏观决策能力,最终达到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实力的目的。

    对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张保振副局长指出,按照姜成康局长在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曾经明确要求的“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用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推动烟草行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在行业信息化建设上,要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要求,努力实现系统集成、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加快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和实施,全力打造‘数字烟草’,使信息化建设在行业改革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04年的基本思路是:紧紧围绕行业改革与发展的主题,以建平台、抓应用、成体系为主要内容,抓紧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加快行业信息化建设。

    张保振副局长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行业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必须充分发挥信息主管部门的作用;必须加强全员培训,使人人都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参与者、受用者;必须适时引入管理咨询;必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

    国家局信息中心高锦主任在报告中总结了2003年的信息化工作任务,并部署了今年的信息化工作。2003年行业信息化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推动行业信息建设的统一、集成和整合工作。二是坚持“两个继续”,抓好办公自动化建设,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一方面继续做好内外网站工作,抓紧行业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三是抓好“三个确保”,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四是推动“四个实现”,开展“抓典型”活动,努力推进行业信息化。           

    高主任在报告中对2004年的行业信息化工作做了部署:一、做好信息化规划工作,大力打造“数字烟草”。二、以全面贯彻执行《行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为基础,不断完善各单位信息化工作的规章制度。三、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要求,不断完善各种信息化标准和技术规范。四、抓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切实做好修路、安全和培训工作。五、突出重点工程的开发使用,全面推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六、以“修路、建库、服务”为信息中心的基本定位,围绕行业重点工作,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