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租赁能否带来市场的洗牌式格局
来源:eNet 更新时间:2008-03-11
        中国国内ERP软件市场上一直烽烟四起,各家软件提供商更是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市场环境中拼死搏杀,他们无一例外地想在ERP市场上称王称霸。但是可惜的是中国的ERP市场上一直是外国的ERP软件占据了主导的地位。2006年,一种新的ERP的模式在国内的市场中有了立足之地了。这种模式面向互联网,采取在线租赁模式,摆脱了原有的ERP实施的地域限制,使公司在互联网应用上深度扩展,每户按照租赁的方式就可以进行ERP的实施。速达5000、博科资讯研发的MyERP自主平台、惠特软件等就是这一模式的典型代表。这种方式能够代表一种方向在未来大行其道吗?如果可以,它将给中国的ERP市场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能否带给中国未来的发展一种洗牌式的格局改变?

  缘起: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企业全部注册总数的99%,工业总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全国的60%和40%,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这类市场一向是中国ERP软件厂商长期以来主攻的市场,中国的ERP厂商一直在这个方面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但是随着外国ERP软件厂商的深入,这部分市场已经进入了外国ERP的视野之中,与此同时,中国的ERP厂商一直没有在高端市场试水的破冰之举成为了国产软件厂商的心中之痛。这种局面正如钱钟书在《围城》里所说的那样: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两方都在看着对方的市场,都在酝酿时机来准备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在国内,以金蝶、用友、金算盘、速达等为代表的ERP厂商都无一例外地将目光瞄准了高端的ERP市场,他们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特色,撑起民族的脊梁。但是市场并不因为你是民族产业就认可:与国外的ERP巨头相比,自身蕴含的管理思想的匮乏、大部分财务出身半道转行做ERP一直是业内人士公认的诟病,再加上自身的资金、技术等实力与国外巨头的悬殊更是加大了这方面的差距。他们都在思索一个问题:中国的软件该如何做才可以进入到高端市场?到底中国的ERP软件出路在何方?到底该采取何种方式才能突破围城的限制?

  ERP出租的出现: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ERP出租的出现却是让国产的ERP软件的厂商眼前一亮:这种模式如果可以控制使用得好的话极有可能带给中国ERP市场洗牌的格局:首先,中小企业的资金、技术有限,让他们自己建立一套数据库、建立一个公司内部的局域网网络并且自己进行维护对他们来说肯定是需要仔细考虑评估的,ERP出租则完全免去了这个方面的后顾之忧,只要将这部分业务以外包的形式交付给软件提供商就可以了;其次,由于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各种突发事情极多,固定的业务流程对这种模式的适应性不是很好,出租的模式将更能适应中小企业应对突发事件,让企业的管理者腾出更多的精力应付日常的各种事情;再次,这种可变的租赁性质的模式,避免了企业规

  范流程带给中小企业的模式僵化的弊端,更有力于企业的内部优化、防止企业的内部协调不畅的问题出现,将单独实施ERP的管理难度和风险降到了最低;最后,这种模式带来的不仅仅是同在企业内部实施相同的效果,还带来了一种解决出差员工工作的新型解决方案。有消息称,2006年处于移动状态的企业员工将达2/3,这一部分员工的工作原来采用的是中国移动商务应用。所谓的“移动商务”就是把手机、个人数字助理(PDA)和笔记本电脑等便携设备与企业服务器连接起来,这样员工即使不在公司,也同样可以通过短信、彩信、电子邮件等随时参与企业信息的管理和查询。这样做其实是公司的一时应急之策,如果采用了租用这种模式,只要有笔记本电脑可以无线上网就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切沟通不畅的问题了。

  前途:要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如果以上的这些优势都能够发挥出来的话似乎是带给了我们国产ERP的厂商一线突出重围的光明。但是这些优势都是基于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市场来说的,这种优势在大企业面前就几乎是荡然无存了。大型企业选择ERP厂商的时候往往看重的是ERP的管理经验、在行业的实施经验,再加上企业自身强大的人才、资金、二次开发、系统维护方面的能力,国产的ERP软件都似乎不能承担起为大型企业信息化保驾护航的能力。而大型企业所看重的这些,往往是国产ERP软件的软肋。可以说,如果国产的ERP软件不能在这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修为而仅仅将希望寄托在在线租用之类的手段改进的希望,那么这种美丽的希望是最终会使一个美丽的肥皂泡。所以,对于国产ERP来说,将进军高端的希望寄托在在线租用上不切合实际,在线租用只能是在中小企业市场上的“杏花村”。

  出路:前途漫漫任我闯,累也不说累

  在国外没有明显的先行者可供借鉴的条件下,国内ERP管理软件行业领导厂商对如何实现互联网业务转型的理解参差不齐。加之几大管理软件厂商之间,各自服务的客户规模有差别、自身规模和商业模式受限制,它们在进军互联网应用的道路上已分出先后。但是基于面向互联网应用的现代企业管理软件ERP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真正实现远程实时办公,跨地域集中式管理,实现面对互联网的模式集中,进一步加强对异地分支机构的监管力度,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为帮助企业管理者掌握瞬息万变的商业信息,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笔者基于以上的分析认为:ERP的租用模式是可以在面对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中低端市场上大行其道的,但是面对着大型的企业,这种方式最多可以作为一种蚕食外国ERP市场的一种策略,做一种类似于国外ERP巨头所不能够做的本土化特色产品。通过体验式的服务,让大型企业体验自己的产品,从而最终达到向高端渗透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产ERP软件在ERP租用方面的探索还是值得称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