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君等委员提案: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进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李利君提交了关于提高认识、加强指导、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程的提案。

  提案指出,从本质上讲,电子政务就是全面实现信息化的新型的政府管理模式,它是对现有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新型的政府管理体制下,政府除了对国家秘密信息加以保护外,应该公开
其余所有的信息,包括所有的办事流程、审批条件和过程,让全社会监督政府的办事过程,保证全民拥有知情权。

  电子政务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建议用3至5年的时间,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建立以“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政府系统信息化框架。“三网一库”即政府机关内部的办公业务网,中央和地方政府及部门的办公业务资源网,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政府系统共建共享的电子信息资料库。

  建议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指导方案”和电子政务实施标准规范,加强对全国各级政府电子政务的组织和协调,以提高电子政务建设的效率。

  衡量电子政务成功与否,不是看采用了多先进的技术,采购了多昂贵的设备,而是看能不能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更有效地为民服务。电子政务建设的成功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高科技只是辅助手段。因此,推进电子政务的内容和核心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建议进一步加快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务员制度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