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计划统计局办公系统案例
来源:电子政务工程服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深圳市福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软件应用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各科室的工作职能改革不断深化,原有的单机版和 C/S结构的统计报表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已不能适应目前的工作要求。为了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适应目前全区10000多家企事业的数据申报的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经过对全国拥有办公自动化和报表系统产品的软件开发单位的调研和考核,招投标,认为有生软件RiseNet办公自动化软件和有生报表RiseReport满足要求,并且具有可扩展功能和开放性。


  应用描述

   网上申报系统开通以后,全区10000家企业和事业单位将不必到区政府和区统计局现场进行登记和报表填报了,例如:一家区内的玩具厂要想去统计局申报今年企业的各项生产的数据,其填报人从区统计局对外公开的网站通过区内部的光纤宽带网或者拨号接入的方式下载所需要填报的表格或在线填报相应的信息,并将信息上传到统计局,而统计局将所得到的数据在中央数据库中存储和汇总,制定成国家规定的统一的汇总表和分类表,并自动进行校验,实现全区的统计申报的自动化和网络化;每年的报表会发生变化,统计局可以自己利用Excel、Sap制表软件做成表格并存入中央数据库,不必修改软件程序,与OA系统实现无缝连接,报表可以向公文流一样进行审批和签署意见,提高软件的适应性。


  项目特点:

    本项目在实现方法方面,从传统的结构化设计转向采用复杂适用系统理论进行实现,既从一般的业务需求中抽象出关键的复杂适应系统,对于业务上的变化,可以通过该系统提供的定制工具进行必要的调整自动适应,而不需重新编写代码,从而实现项目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延长了项目的使用寿命。



    本项目在注重公文运转的同时,在业务处理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其中统计报表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 提供数据统计汇总平台,用户可根据不同的需要,定制统计汇总的表格,实现网上分发,网上填写,数据收集、汇总统计、统计查询等功能。
  (2) 建立一套独特的指标体系,用户可根据统计要求,对指标进行动态的调整功能,以适应统计业务的变化。
  (3) 用户可在类似Excel的环境下,定义系统使用的输入表和输出表模板,确定表格单元与统计指标的关系,确定报表中的校验公式。
  (4) 提供在线填写和离线填写两种方式的用户填写功能。
  (5) 提供权限管理功能,不同的用户可设置不同的权限。各用户只可使用属于其权限范围内的表。
  (6) 提供按统计任务跟踪数据上报的统计,即提供对于指定报表按单位统计的上报数据、尚未上报数据、迟报数据的报告。
  (7) 提供与SARP的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