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投资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概述

  "全国工业投资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简称:SIIM)"是原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简称:"投资司")组织实施了大型电子政务工程。其主要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为服务对象,功能齐全,适应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的电子政务系统。以增强政务信息的透明度,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引导产业投资方向,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工业投资管理网络化、信息化的实施进程。
  根据原国家经贸委 "国经贸投资[2001]686号"可研批复,中技经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技经公司")于 2001年7月开始组织实施SIIM项目工程。目前该系统的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所建立的"中国工商领域投资信息网"(WWW.SIIM.GOV.CN),已经建成并开通运行。
  SIIM系统完成了投资政务管理系统、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投资信息发布系统和投资管理信息技术平台等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为投资司开通了功能齐备的网上办公统一门户;为地方经贸委提供了安全在线的网络业务处理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站服务"式投资管理网络服务窗口;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了我国技术改造投资领域政策、动态等投资导向信息和项目实施进展、项目招投标情况的权威数据。
  SIIM政务管理系统完成了投资司项目申报与审批,年度计划与执行跟踪,设备招投标与减免税,以及网络备案、综合管理、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开发。建立了"集中管理、分散处理"电子政务业务模型,实现了投资项目管理业务的网络电子政务目标。
  使用投资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投资司的各级领导可以按照自己的工作习惯,管理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资源,通过数据库、表格、图表和投资地图等多种形式获得各种形式的投资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及时了解各行业最新的投资动态,实时监测全社会投资总量和结构,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系统参照国际上投资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运用最新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数学模型,开发完成了工业投资项目风险分析软件,为进一步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加强政府对宏观决策的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SIIM系统保留了与银行、海关、税务等部门的网络接口,可以与"金关"、"金税"等电子政务系统对接,实现网络减免税业务处理,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杜绝恶意骗税等犯罪行为。实现了投资项目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
 
   二、网络结构

  SIIM系统网络分为投资管理平台、数据维护平台、SIIM网站与地方节点等四部分。投资管理平台设在投资司办公楼机房,是投资司的日常工作平台;数据维护平台与SIIM网站设在高新大厦中技经公司SIIM机房,是SIIM系统的通信中心、数据中心、管理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地方节点是指省市级经贸委和计划单列企业集团与投资司对口联系部门,是SIIM系统的信息采集节点。
  SIIM网络系统采用CISCO三层交换千兆局域网,配置有IBM 高端RS/6000 UNIX服务器和PC服务器。系统的主要数据库服务器均为双机热备份配置,并安装有全自动磁带库做数据备份。系统的磁盘总存储容量为1747GB。
  SIIM系统安装了直接连接互联网的2M高速宽带专线,配置有512K专线为备用线路;保留了与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行等有关单位的网络接口。SIIM系统注册了独立的网络域名--siim.gov.cn,设立了专用的域名解析服务器和电子邮件服务器,建立了PKI CA中心(原型)可以实现企业用户电子证书发放管理与身份识别、数字签名和1024位RSA数据加密。
  投资管理平台与数据维护平台构成了SIIM内网;连接投资司与地方经贸委的投资专网也属于内网的一部分。在经贸委电子政务专网开通运行前,SIIM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加密虚拟专用网(VPN)实现了投资司与地方经贸委的网络互联。
  SIIM系统配置有先进的网络安全设施,在每个与外界连接的网络端口都配置有网络防火墙和入侵监测(IDS)系统;局域网内部安装了网络防病毒服务器和计算机漏洞扫描软件;网络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所有网络设备的运行情况;SIIM内网与外网采用物理隔离,自行开发的基于消息队列的数据摆渡物理隔离系统保证了内外网间应用业务正常的数据交换。
 
   三、业务模型

  为满足投资管理业务处理的要求,SIIM系统开发了集中管理、分散处理的电子政务业务模型:一方面全面实现了传统计划管理、自下而上的项目审批业务处理模式;另一方面,支持基于互联网信息处理的新型网络投资管理业务,采用互联网集中上报,内部网分散处理的工作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时空界限,实现了全国投资管理的"一站服务"。
  这种"集中管理,分散处理"的业务模式,避免了各地自建网站带来的重复建设和维护的复杂性,并实现了与现行行政管理体系的兼容。
  面向全国数百万家工商企业,SIIM网站是企业项目数据上报的唯一入口,可以同时处理数百个企业的项目申报;在内网的数据中心,企业信息按照所在地或隶属关系分发给企业主管单位(地方节点)的独立工作区;各地方节点通过投资政务专网独立对自己辖区的项目进行处理,限下项目处理结果通过SIIM网站直接反馈企业,限上项目处理结果通过数据中心报送投资司;原投资司通过局域网对地方上报的限上项目进行处理,处理结果通过网络通知地方节点并反馈企业。
  为了适应用户的多样性, SIIM系统在地方节点保留了企业软盘报送接口,以支持投资管理原有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应用开发

  SIIM应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积木式结构。应用软件开发采用了基于JAVA的J2EE结构,集成了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消息传输中间件、数据库全文检索、数据挖掘、联机数据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可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可移植、可维护性好。用户端只需使用IE浏览器就可以方便地使用。
 
  4.1. 政务管理系统

  投资政务管理系统是SIIM系统业务处理的核心,包括了国家、地方和企业三个接口,实现了从企业项目上报、地方经贸委汇总、国家经贸委审批/备案,以及项目跟踪、验收、设备招标、减免税等全过程的计算机网络管理。
  政务管理系统开发的主要软件包括地方经贸委/直属企业项目上报软件、立项审批、可研审批、年度计划、项目跟踪、项目验收等项目管理模块;招投标管理、减免税管理、备案管理模块和今日工作提示、公文管理、专家库管理、电子公告牌等办公自动化应用软件。

   备案管理子系统

  备案管理子系统是为原投资司实施投资项目备案制而开发的网络备案应用系统,它采用企业网络上报,集中提交,分散处理的方法,可以同时支持数百个企业用户访问。
  备案管理子系统由三部分构成:企业网站备案管理、地方经贸委备案管理和国家经贸委备案管理。在处理过程中,企业通过互联网访问SIIM网站,在线提交备案登记表;系统根据企业隶属关系或所在地,将登记表分发给相应主管单位;各地方节点通过VPN专网审核所有上报的备案申请,并根据限额管理规则,对限下项目予以确认,限上项目初审后报投资司;投资司则对地方上报的限上项目备案申请予以确认;备案结果通过网络反馈给企业,企业可在网站上查询到自己项目的备案情况。这些业务将全部在网络完成,为保证信息安全,对企业将采用数字证书进行身份确认和信息加密,地方节点和投资司的处理人员也要使用数字签名技术,落实责任制。
  为与传统管理模式兼容,在地方节点设计有备案确认单打印功能,企业在网上确认项目允许备案后,应到地方节点领取盖章的备案确认单做为正式凭证。

   4.2. 决策支持系统

  SIIM决策支持系统以最先进的设计理念,以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运筹学、数理统计等多学科为基础,集合了多种决策支持工具和模型算法,整合了各类信息资源、专家资源、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投资司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提高了投资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决策支持系统由数据分析建模与报表、投资地理分布研究(投资地图)、综合信息数据库和项目风险分析与企业资信评估工具软件等几部分组成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的输出结果是各种数据分析图表。在SIIM数据分析系统中,成功地在投资项目管理中引入了数据仓库的概念,建立联机在线分析系统(OLAP),采用了数据分析建模和业务智能、数据挖掘工具,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的数据分析工具。
  数据分析的报表服务包括固定报表、灵活报表和即席报表三类。固定报表指业务处理中格式与内容完全固定,作为文件附件或需要定期统计打印的报表。一般管理系统中的报表均是指固定报表。
  灵活报表是基于数据分析建模工具,通过事先建立好的数据分析模型,灵活选择分析条件和数据项,形成的数据分析报表。根据专家或用户的经验,将经常使用数据分析处理方法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可以共享专家的经验,提高工作效率,便于快速形成多种报表进行对比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即席报表即常说的数据挖掘功能。它提供的是在线数据分析服务,主要面对的是具有一定数据库知识的业务处理人员。即席报表工具允许用户根据业务应用分析的主题,将不同因素不同指标的数据,按照一定的业务规则和算法组织起来,构造成多因素分析的模型。通过钻取,切片、旋转等多维分析,获取隐藏在汇总和趋势数据后面的信息。

  投资地图

  SIIM投资地图系统成功地将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投资业务相结合,突破了传统2D、3D图表的表现方法,通过空间位置编码,将业务数据绑定到真实的地图之上,实现了以地图为背景,以属性数据为后台支持的地图与数据库的双向查询,可以直观、形象地展现全国宏观投资状况和投资项目的地理分布情况,为搞好产业布局,发现投资热点,避免重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分析参考。
  系统可以在全国地图上以省市为单位,通过颜色的变化,展示工业投资统计数据,如有关国债项目数量、总投资额、银行贷款等综合统计信息。
  在分省数字地图上,系统可以通过特定的符号展示企业(项目)的地理分布情况以及铁路、河流、公路等基础设施信息,还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有关石油、煤炭、矿山等自然资源信息。用户可以在地图上,用鼠标拖拽或设定条件的方式直观查询任一区域(包括特定的铁路沿线、河流流域等)的投资项目情况。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直观的参考资料。
  此外,系统还提供项目或企业状况的三维展示环境,可以结合项目的特点和具体内容,选择合适的方式与制作技术,专门制作并展示有关项目或项目执行企业的照片、录象、全景照片等三维动态情况。

   项目风险分析软件
  投资项目的风险分析是项目审批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为了使项目的风险分析能够更加科学化、定量化,SIIM项目组在国内数学分析的权威机构--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院协助下,采用国际流行的蒙特卡洛模型(Monte Carlo)、CIM模型(Controlled Interval and Memory Model),开发完成投资项目风险分析评价软件,该软件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创造性地发挥投资司、中技经公司组织各类专家(内部、外部)资源、数据资源的优势,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项目的资金风险、财务风险、工期风险、经济风险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提供灵敏性分析、多方案比较分析、基于指标风险对比分析、按不同规则优化的多方案风险对比分析等风险决策分析服务。
  该项服务的表现形式为针对特定的项目,根据投资司的需求,中技经公司为投资司提供该项目的风险分析报告。

  企业资信评估子系统
  对项目实施企业的评价是对项目评价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企业资信评估子系统结合不同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大量企业统计信息,对企业经营者素质和职工素质、对企业现有和储备技术、对企业产品及技术市场、对企业的资金信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对企业经营做出一个全面的诊断,并对企业未来发展作出科学预测。
  通过对项目实施企业的评价,可以明确项目投资的客观条件,为提高项目成功率服务,从而为项目决策者提供必要的决策支持

  4.3. SIIM网站

  SIIM网站的注册名称是"中国工商领域投资信息网"(www.siim.gov.cn),是SIIM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工商领域投资管理的统一门户网站。SIIM网站包括政务处理、信息服务和网站管理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为保障系统安全和用户身份真实可靠,政务门户网站拟采用会员制管理,使用SIIM PKI CA中心颁发的数字证书作为用户识别和审计依据。系统允许用户采用在网络在线填报或离线处理、批量提交等多种工作方式,数据传输采用了1024位数字签名加密技术。根据备案管理业务的需求测算,系统需要涉及处理全国近百万工商企业的用户信息,每年的登记备案项目为数十万件。
  政务门户作为各业务应用系统的企业接口,基本功能包括:企业用户管理、数据采集、文件提交、信息查询等,主要的审批处理业务在SIIM内网运行。

五、 工程组织与开发过程

  为了做好SIIM系统的建设工作,中技经公司在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SIIM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中技经公司SIIM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公司技术负责人领导的"中技经公司SIIM项目实施工作小组"(简称"SIIM项目组"),集中了公司的主要信息化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负责项目的系统设计与工程组织管理工作。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应用软件开发和实施任务。
  SIIM系统的实施工作,均通过公开招标或技术交流,选择最佳的产品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和软件开发商等承担。在实施过程中,SIIM项目组通过签定商业合同、技术方案审核、开发过程跟踪、功能测试与试运行调整、合同验收等环节对实施单位进行管理。

  SIIM系统的建设分为扩初设计、项目实施与试运行三个阶段。
  从2001年7月到2002年2月,项目实施按照计划先后完成了业务调研、需求分析和扩初设计。项目组组织了有关专家在全面、认真地调查分析了投资管理主要业务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参考国际先进的IT技术和电子政府理念,结合专家们丰富的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工作经验,完成了SIIM系统扩初设计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到2002年2月,项目组按计划完成了主要软硬件设备的招标与采购谈判,和备案制管理、招标管理与SIIM网站的原型开发。
  但在后续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投资司业务需求的调整,从2002年1月开始,应急启动了投资项目管理有关应用模块的开发,并于3月开始在系统开发调试的同时,陆续推广运行。而同时,整个系统的集成工作,由于受网络安全设备的招标工作延期的影响,推迟到2002年11月才结束。在2002年大部时间内,项目实施单位为保证投资司项目管理工作的需要,应用开发与软件系统试运行一直与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系统集成工作同步进行,边设计、边调试、边开发、边运行,开发完一部分,就推广使用一部分,基本保证投资司国债和双高一优项目管理业务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