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电子商务发展轨迹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华安基金用两年多的实践描绘出了中国基金电子商务从起跑到加速前进的发展轨迹,为同业提供了一个发展基金电子商务的范本。2003年4月,华安开始营建基金电子直销渠道,率先试水基金电子商务模式;2004年7月,华安实现电子商务由“交易平台”向“营销中心”的转变,首先从建设交易平台的局部视野里解放出来,把基金电子商务放在行销战略中加以考虑;2005年,华安在国内基金电子商务市场培育和拓展方面取得初步战果,其渠道基金存量已突破10亿元,增长超过600%,渠道客户数2万户,增长超过400%,成为国内销售量最大的基金电子直销渠道,并被市场誉为功能最完备、使用最方便的电子直销渠道之一。

    华安基金在基金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经验将对中国基金渠道建设带来相当的启发意义。它在电子商务领域之所以初战告捷首先取决对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国际化经验的坚持。另外,战略既定就全力以赴,对系统平台的持续投入等一步一个脚印的功底也是华安基金电子直销成功的重要原因。

    经验一:电子商务本身要营销

    华安基金2003年4月开通网上交易,一直到2004年初,更多地只是将其视作交易平台,网上交易的基金存量很低,只有1个亿。在副总经理李炳旺的推动下,华安基金调整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开始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待电子商务,把从事电子商务的员工的工作绩效同基金电子直销的业绩挂钩,大力推广电子商务:通过发布地铁广告、与媒体互动、发放传单、参加展会等手段,把基金电子商务的理念和华安基金的品牌结合在一起,扩大华安基金电子商务的影响力。每实施一个新举措,立即进行总结,验证这一举措是否适合推广电子商务。在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主动营销以后,华安电子直销业绩有了很大的改观。正如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营运官李炳旺先生所言,“电子商务不仅仅是技术的东西,推广和不推广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经验二:硬件系统投入超前

    据了解,目前在同业中像华安这样组建独立的电子商务部的基金公司尚不多见,其它公司的电子商务业务不是附属于IT部门,就是附属于市场部,还处在一个配角的位置。而电子商务部独立架构的运作模式支撑了华安基金电子直销的率先发展。

    李炳旺副总说:“为了支持华安基金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后台支撑系统。为此,华安基金经常对网站进行改良,改进技术架构。在设备更新方面,华安基金确立了‘358规划’,即现有的技术架构可以适应未来3年、5年甚至8年的发展。这个规划可以保证在市场急剧增大的情况下,不让硬件设施妨碍其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因为中国基金电子商务的市场潜力很大,但具体大到何种程度现在还无法预测,基金公司必须未雨绸缪。”

    据了解,很多基金公司只有一条电信线路与外界相连,但是华安基金公司有两条,同时装载了负载均衡设备,此架构可以应付未来10倍、20倍的客户增长。虽然有不少基金公司宣称自己的电子交易可以实现7×24小时不间断,但受制于后台系统,很难实现完全的不间断交易服务。而华安基金的设备目前已经可以真正做到7×24小时开户、交易、查询及账户资料修改不间断。李炳旺强调:电子商务在华安,永远不是一个高科技的标签,而是实实在在给予普通客户便利、优惠、体贴的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