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息化排名仅51 我国推广应用面临问题分析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信息化排名,我国仅排在世界第51位。

  我国信息技术推广的力度和深度不够,行业和地区发展不平衡,沿海、发达地区的信息技术应用较为广泛和深入,中西部地区较差。根据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最近一次测评结果,信息技术应用指数最高的是北京,为179.97,最低的是西藏,只有1.6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中,西部省市占60%,中部省市占27%,沿海省市占13%。

  从行业来看,海关、金融、教育等行业信息技术应用较多,农业、化工、机械等行业信息技术应用相对较少,以机械行业为例,我国机械装备产品品种少、自动化水平低,主要机械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到5%,机械工业制造技术和设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约有15年的差距。

  导致我国信息技术应用落后的主要原因有:

  对信息技术应用的认识不够深入,重视程度不够。

  有不少单位和企业信息化意识淡薄;对信息技术应用尚未足够重视,没有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重建设轻维护”、“重硬件轻软件”、“重网络轻资源”、“重技术轻管理”、“重电子轻政务”等错误观念普遍存在,影响了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支撑环境有待改善。

  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宏观上看,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是法律,法制建设必须先行。我国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立法工作相对滞后,目前还没有《电子商务法》、《电子签名法》等相关配套法律。另外,我国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尚不健全。从企业层面看,目前企业的运行体制仍不适应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的需要。

  资金投入不足,基础工作薄弱。

  在不少地方和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着建设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资金来源单一、到位滞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运作和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方法,加大投资力度。

  信息技术产品,特别是软件和大型应用系统开发生产落后于应用需求。

  目前我国进行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更多地集中在通用技术的应用和外围设备的建设方面,涉及核心技术的基础性软件及一些大型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能力比较弱,主要技术对国外依赖程度高,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企业、金融业和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着广泛应用国外信息技术产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