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案提案关注信息产业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樊哲高、李少林报道:记者从全国人大议案组和全国政协提案组获悉,今年人大共收到议案1374件,是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实行代表议案制度以来最多的一次;政协提案则首次突破4000件,达到4312件。

  据初步统计,人大的1374件议案中,涉及信息产业的有40多件。政协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847件,其中涉及信息产业的有60多件。

  信息产业的议案和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电信监管法规、电信资费、3G、短信息市场规范、限制垃圾邮件、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型元器件产业、加强电子垃圾回收、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进出口贸易等各个方面。

  周厚健等3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家电产品节能立法的议案”,呼吁在家电产品上采用新技术,加快节能型产品的推广。赵志全代表提交“尽快创建一批国家信息软件出口基地”议案,以增强我国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

  姜哲代表提出“鼓励新型元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议案,呼吁在有关政策上进行支持。

  黄宏生、刘昌谋、刘玉岭等委员针对我国科技研发过程中研发机构与市场脱节的问题,提出改革现有科研体制,建立高校与企业之间科研成果沟通平台,确立企业在科技开发中的主体地位的建议。

  张立贵、赵金城等委员提出整顿市场秩序、规范竞争行为、确保电信市场的有序竞争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林金泉、连英俊、张卓等委员则提出加快信息产业领域的法制建设,建议尽快出台《电信法》、《信息安全法规》和尽快制订我国电子商务法规。另外,李利君等11名委员提出了推进电子政务进程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