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专家雷震洲:我国信息技术应该重视技术研发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全国政协委员、业内著名专家雷震洲听了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认为要做好“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支撑工作,我国信息产业应重视技术跟踪研发,并坚持以人为本,有效使用人才资源。

  雷震洲委员认为,在我国,一个覆盖全国、连通世界、业务多样化的现代通信网已经基本形成。信息产业已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坚实基础,要把握实现整个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走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之路,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雷震洲认为,通信技术的跟踪研发和前瞻研发是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通信业市场竞争力、做强产业的关键环节。制造商和科研开发机构要着力把握重点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发展,提升整体产业技术研发能力。通信运营企业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把握市场需求,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增强业务创新能力,推出人性化、多样化的电信服务,提高经营品质。

  雷震洲强调,做强信息产业还离不开人才战略的实施,各通信企业要实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以及先进的管理模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注重人才潜能的发挥,打造一支精通业务、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通信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