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杜新:关注信息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3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杜新23日在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提出关注信息源、信息化的建议。

    他说,刘奇葆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推动构建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广西渐成信息高地 初显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

    信息源与信息化是一个范畴但不同形态、特征和功能的两大内容,既联系密切、相辅相成又各有分工、特点鲜明。信息交流中心凸显了交流与中心的双层含义。关注信息源与信息化,在推进"一轴两翼"建设、加快广西发展一极的形成、实现自治区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蓝图的背景中,具有重大意义。

    杜新委员分析了广西信息源和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他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在南宁举办的小至国内省区,大至全国乃与东盟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各类学术会议、论坛、展览会等多达112个,覆盖了全年的每一个月。特别重大的是中国-东盟15周年对话关系纪念峰会等"三会"。国内各行各业、中国与东盟重大信息在广西的披露与交流,不仅使得广西成为我国信息高地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在信息领域的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也初步显现。

跨越式发展面临两大难题

    信息源是信息化的基础,信息化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区域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战略举措,信息交流中心起着有力推动上述二者密切集成与融合的重要作用。伴随信息化进程,信息技术通过融入一个区域体系并与其要素资源发生集成和融合,贯穿并助推区域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大幅度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这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趋势。然而,我们面临两大难题:

    首先,如何科学规划和有效打造这个信息交流中心?信息交流中心的建设必然提出信息港或信息枢纽建设的课题。作为一个重大信息源地的产生,伴随而来的就是这个重大信息源地的海量信息的存储、管理、更新、发布、推送、处理乃至使用,这样一个有利于打破信息交流的时空障碍的信息港或者枢纽需要具备从基于Internet网络环境的各类数据更新、查询、处理、分析的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服务体系的支撑。

    这就涉及到怎样更好借助信息交流过程与相关区域的产业联系、技术扩散和人才交流来有效地带动广西信息化发展,并使广西成为"一轴两翼"区域的信息和创新中心。这样一个信息交流中心体系需要良好的规划、培育与建设。但就目前而言,各地对物流、商贸、加工制造等三个基地的重视要更多一些,对信息交流中心的了解和研究显得更少一些。

    其次,如何有效推进广西信息化的进程?信息化对上述三个基地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但是在工业化进程仅处于初期的广西来说,任重而道远。以制造业为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用信息技术来改造我国的制造业,这是一项基本国策。我国是世界上第四大制造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GDP的三分之一,其中钢铁、水泥、化纤、电视机、摩托车等制成品的年产量连年世界第一。但我国的制造业总体来说大而不强,就劳动生产率而言,我国制造业只是美国的1/23、日本的1/25、德国的1/18;大部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十分薄弱,我国的产品开发周期平均是一两年,生命周期是10.5年,而发达国家产品开发周期是3至6个月,生命周期只有3年。广西制造业的水平还低,信息化的水平更低。

    信息化的建设涉及到信息基础结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信息应用和信息服务。同时信息化又是通过信息市场要素、网络要素、公用软件和硬件要素及数据库资源开发要素来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率,全面刺激、促进和带动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从发展规律而言,信息化是工业化文明的高级形态的产物,在工业化进程现对滞后的广西,还不具备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是,信息化的大势所趋、广西要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新的一极的历史性使命,特别是中国-东盟信息交流中心在广西的客观形成,都使得信息化进程在广西有可能提速,并且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亟待破解的课题。

三项建议为广西信息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杜新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具有良好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能力,为此,应关注广西信息源、信息化,为广西的信息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他建议:

    一,带头关注。2007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组织相关的报告会、座谈会、调查、考察、视察,建言献策等活动中,更多关注信息源与信息化建设,率先把对广西建设信息交流中心及信息化的内容列为一个重要课题,进一步丰富各委员对信息化的知识和能力,为推进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合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多做贡献。

    二,政府推动。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抓住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广西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广西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后发优势及其重要途径。把广西打造成为有效的信息交流中心和推进广西的信息化,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尤其需要政府积极推动,首先是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加强规划。建议自治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整合发改委、信息产业局、博览局、新闻出版等方面的资源,把信息交流中心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建设。

    三,重点提案。建议作为2007年政协本委的一个重点提案,重点对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中的大珠三角地区、新马地区及广西南宁、北海等"4+2"城市的信息化现状进行调研考察,特别是对粤港、新马在当今世界信息化领先状况、发展规律和经验教训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形成2007年的"关注广西信息源、信息化"提案,为推进建设、打造广西发展极出力。新华社在广西乃至粤港、东南亚地区都有着良好的调研和协调能力,愿意更好、更多地为履行广西政协的职能服务、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