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数字消防”描绘“三基”工程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3

 
 
 
    今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消防支队严格落实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年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三基”工程建设方面的资金、人员和物质投入,促使全市消防部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支队在大力构建“数字消防”体系中,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可喜的成绩,重笔描绘了“三基”工程建设新篇章。

    数字一:社会化火灾防范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支队严格按照总队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对社会化火灾防范体系建设工作中投入力度,大力落实工作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全市97个社区有75个已开展消防工作,比例为77%;标语工程建设累计投入数十万元,设立固定性永久性大型消防宣传牌35块,招聘文职雇员37名,征订《今日安报》消防周刊501份,组织人培训28批2670人,培训力度逐步加大,安装巡检管理系统26套,得到有效的推广与应用。另外,支队在人员密集场所积极推广应用安全控制与报警逃生门锁系统,提高技防水平;并报请政府政府同意开始组建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管理网络系统,城市防范火灾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数字二: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硕果累累。

    为实现“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火灾发生之前”的目标,今年,支队通过大力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寄宿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养老院、“三合一”、“二合一”场所、网吧以及易燃易爆场所等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整治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在全市切实形成了执法震慑作用,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下发检查记录4711份,复查意见书1270份,处罚决定书977份,停产停业319个,处罚单位473个,处罚个人505人,行政拘留77人,罚款143万元,建立各类处罚卷626卷。

    数字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效果明显。

    经过严格的面试、笔试、体能考核和政治审核等招聘程序,全市共招收文职雇员37名,其中支队机关落实文职雇员财政经费10万元,解决了文职雇员上岗后的后顾之忧;许昌禹州市公安合同制消防队已于10月份建成并投入执勤;在农村乡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方面,全市已累计投资358万元,确保了6个重点镇和23个非重点镇全部完成了建设目标,另外,禹州市清钢涧、东十里铺还建立村办义务消防队;全市所有保安公司将消防工作纳入保安服务体系,交巡警全面承担起火灾巡查和扑救初起火灾的任务。

    数字四:基层班子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成绩斐然。

    支队各级班子及成员注重学习、珍视团结、廉洁求实、风正气顺,带领官兵作出了一番实绩。官兵对各级班子的满意率在95%以上。今年以来,共研究大项开支300万元,推荐表彰立功受奖人员10人(次),发展党员15人,选取士官20人,各方面都比较满意。通过配齐基层大队主官、全面落实“两干一代”和扎实开展“一对好主官”活动,促进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大学生干部的使用符合总队规定。

    数字五:部队正规化建设扎实推进。

    在去年正规化建设的基础上,支队又探索总结出了正规化建设“三定六化”经验做法,得到了有效推广。今年,支队积极配合总队完成了1000余名正规化建设骨干的培训任务,接待省内外参观团45个,在交流学习中树立和传播了河南消防的良好形象。按照“五规范、三统一”要求,把改革勤务模式、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改革消防监督方法作为工作重点。

    数字六:部队消防装备和消防信息化建设耳目一新。

    全市年内共购置5部消防车、8套消防监督器材和一批装备器材,完成了“1571”装备建设达标任务;支队成立了装备保障分队,每月至少赴基层执勤一线进行例行保障一次。加强灭火救援业务基础建设,辖区各种消防水源信息全部录入灭火救援预案制作系统。制作了10份类案和389份预案;落实灭火救援战评总结制度,各种资料规范、齐全,坚持“每战必评”,规范了2大类13种灭火救援资料,并全部实现了微机化管理;完善消防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公安局与支队、支队与大(中)队之间的公安网络带宽提升到了100兆;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建设。119火警受理台正在安装,350M无线通信系统能正常使用。

    数字七: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经多方筹资,支队投资1000余万元,加快防三中队暨指挥中心建设,年底前将有望封顶。另外,支队新建的60套警官公寓、6套士官公寓主体已竣工,魏都区大队、消防培训中心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新建了支队招待所和干洗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1至10月份,全市部队共争取经费697.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4%。共偿还外欠帐89.2万元,比例为37.60%,支队正敦促政府尽快出台《消防业务经费保障标准》。

    另外,在基层政治教育、警营文化建设和执勤岗位大练兵工作中,支队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在岗位练兵方面,支队创造性地实施了“一十百千”考核方法,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1至11月份,共接警出动367起,抢救群众80人,抢救财产价值27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