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出席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
来源:国家信息产业部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11月21日,以“构建和谐网络,倡导绿色文明”为主题的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手优秀SP,成立了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联盟。联盟郑重承诺:不制作不传播违法不良短信,携手树立诚信品牌,共同探寻手机文化发展新方向。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中央文明办局长李伟、中国通信企协会长刘立清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电信运营企业领导及SP负责人介绍了建设绿色手机文化的举措。奚国华在致词中说,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联盟给绿色手机文化建设开了一个好头,树起了一面象征绿色、和谐、文明的大旗,是一件大好事,表明了电信运营企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为推动绿色手机文化建设,不断以健康有益的信息内容占领移动网络阵地,促进移动信息服务行业更加健康和谐地发展,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产业部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在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2月,信息产业部高举和谐、文明的旗帜,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大、影响恶劣的手机违法短信、移动信息服务强行定制和乱收费等问题展开了重点整治,细化管理要求,强化投诉处理,有力地打击了移动通信网上各类违规服务行为,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

  奚国华在讲话中提出,全行业都要重视手机文化建设,并将其建成“精品文化、高雅文化、时尚文化”。他还提出5点建议: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责任感。电信运营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并重,推动信息产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二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抓住当前移动通信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在通信技术、信息内容、业务模式、服务资费上加大创新力度,不断以健康、有益的内容占领移动网络,使手机成为百姓愿用、易用、有用、放心的信息来源和应用平台。三要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做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的组织引导。各级监管部门要以做好绿色手机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方向,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精心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做好推进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的组织和引导工作。四要坚持科技创新,做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各电信企业要进一步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积极参与到绿色手机文化的建设中来,在市场调查上多下功夫,在自主创新上多下功夫。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更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与广大移动增值服务企业一起,为推进绿色手机文化建设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网络空间。五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企业联盟在行业自律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为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手机文化积极鼓励发挥手机这个新型媒体的作用,为广大手机客户提供科学、健康的信息内容;鼓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帮助主流媒体占领新型舆论宣传阵地;鼓励广大CP/SP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原创、正版的健康信息内容。目前,相关单位正在为建设绿色手机文化而积极实践:山东移动与新华社山东分社联合推出了健康、权威的手机资讯—新华视界;江西移动开展手机报纸业务,丰富绿色手机文化,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市政府新闻办、市互联网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了绿色手机文化优秀栏目推荐评选活动等等。绿色手机文化建设热潮正向全国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