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零售业发展新方式 提高科技含量走信息化之路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苏宁经营规模快速扩大的16年,其实也是苏宁信息化发展的16年:先后经历服务系统信息化、销售与财务信息化、ERP信息化三次变更。而就在国内不少大型零售集团还使用ERP系统的时候,基于ERP系统的局限性,2005年7月,苏宁开始率先实施第四代企业信息化——SAP/ERP系统。

  苏宁对信息化的持续投入,让企业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也让这种提高科技含量的新的发展模式日渐成熟,成为苏宁电器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2006年2月22日,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苏宁电器排名第45位,高位入选“2005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成为前百强企业中惟一入选的零售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零售企业。

  自主研发 信息化快速发展

  除了刚刚上马的SAP/ERP系统,苏宁还经历过三代信息化工程的更迭,从自主开发实施的售后服务系统信息化、到售与财务系统信息化,再到ERP工程。

  苏宁电器创建于1990年,从空调专卖店起家,空调销售最大的瓶颈就是售后服务。1993年在经历南京空调大战之后,苏宁销售额突破3亿元。为了做好空调客户服务管理工作,在中国电脑还很稀罕的时候,苏宁率先建立第一套基于DOS操作系统下的完整的售后服务管理系统,将客户购买空调的送货信息、安装信息、维修记录等数据存入数据库,计算机流程化管理,建立客户资料库,实现信息化管理,实现100%客户回访制度,在空调业内建立第一套完整售后服务管理系统,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提升苏宁品牌。

  1995年,苏宁销售额11.4亿元,业务总量增加。1996年,苏宁为了适应快速增长的空调业务需求,进行了第二代信息化工程:销售与财务系统信息化,建立了商场、物流配送、仓库、售后服务中心等局域网络系统,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进销存管理、配送管理、仓库管理及售后服务管理。1996年,苏宁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零售电脑开票的商业零售企业,当时很多规模比苏宁大的商业企业依然使用手工开票。

  1999年苏宁销售额突破30亿元,2000年苏宁进入综合电器领域,驶入连锁快车道,经营范围和经营半径快速扩大。为了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2000年初苏宁实施第三代信息化工程:集中式ERP信息管理系统。各子公司、门店不设立服务器,通过ATM网与总部直接相连,网络覆盖各销售门店、仓库、售后服务中心及售后网点,各类信息、账务高度统一,成本较低,集“数据、视频、音频”三网合一、实时集成信息系统架构。

  2001年,基于B2B的中国电器网以及基于B2C的苏宁电器网先后上线运营。2003年,苏宁实施集中式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各项工作流程化及电子化。

  ERP系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人员费用每年节省900万元;销售年利润提高3000万元;物流、售后每年减少损失1200万元;管理费用每年减少300万元;使用VOIP技术,实现内部通讯电信化,每年节省费用100多万元,年实际产生效益:5500万元。

  零售业信息化一号工程 苏宁SAP/ERP系统

  2005年苏宁创造2.2天开一店的业界记录,年销售规模突破400亿元。在此基础上,苏宁去年启动第四代信息化工程:SAP/ERP系统。2006年4月11日,苏宁电器和德国SAP公司、IBM在南京苏宁总部联合宣布,苏宁电器SAP/ERP成功实施上线,标志着苏宁建成国际一流信息技术平台。

  该系统意味着苏宁将传统商业企业提升到现代化运作水平,彻底改变运作模式,把传统简单的、粗放型的、体力化的商业运作,全面提升到现代化的、高科技型的商业运作。

  SAP/ERP系统升级过程,由IBM零售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顾问团队实施,在系统上线推进的不同阶段,IBM先后动用了6名国外专家、20名IBM实施顾问,协同苏宁电器从各大业务体系中精心选调出来的100多人共同组成实施团队,加上苏宁电器的400名开发人员、2000名培训讲师,最终保证24000个终端成功上线。在如此短的时间,2500人的协同工作,培训扶植24000人的客户端应用,在IBM全球的ERP实施案例中也是绝无仅有。苏宁SAP/ERP创下全球零售业SAP实施规模最大、实施周期最短两项记录,在国内零售业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工程9个月时间,投入约8000万元。

  SAP/ERP工程有自己的四化原则: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电脑化、电脑网络化。

  公司基于ATM专网实现采购、仓储、销售、财务、结算、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客户关系一体化实时在线管理。有效控制物流库存,大幅提高周转速度,库存资金占用减少,盘点及时有效。电脑区域配送派工,取代人工跑单及人工派工(活地图)等传统作业方式。完善售后服务系统(送货管理、安装管理、维修管理)为客户服务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服务平台;建立技术先进通信平台,VOIP电话语音系统,各地电话互免费用;全国范围内视频会议系统,上传下达各种指令、政策,视频传输系统实现异地员工统一电视培训,提高沟通、培训、上传下达能力,增强管理控制力度,节省大量费用。OA系统无纸化办公,简化流程,提高办公效率,整合人、财、物、信息等资源。

  苏宁SAP/ERP系统的主要特点包括适应管理和处理日益庞大的市场数据的要求,建立全面、统一、科学的日常决策分析报表、查询系统,充分利用的丰富数据,深层次加工信息;对客户、供应商、市场、风险、服务等主题项目进行及时、有效、高价值的市场分析,为公司及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为领导层和各业务部门提供有效的决策管理信息支持,提高决策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全局性、一致性;提高业务效率,优化资金资源配置;通过对业务的风险的有机分析,配合建立整体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风险等等。

  其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可以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上游资源,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实现数据化营销;降低商品库存,减少库存成本,加快商品周转速度;与上游供应商的B2B成功对接,知识管理和数据库营销成为基本工作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同步协作、并行工程,实现网上“标准”的采购管理和网上“便捷”的帐务结算功能,提高相互数据交互的“透明化”;提高企业反应速度,大大缩短商品交易时间,明显节约上下游的交易成本,并缩短生产周期。

  专业信息化 构建高效运营

  除了服务的专业化,苏宁也在逐步实现专业信息化,以在构建高效运营体系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开路先锋。苏宁电器一直是国内零售企业中信息化应用的领先企业。早在2000年,公司就率先上线实施了ERP系统,多年来该系统成为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纷纷效仿的模本。随着苏宁连锁规模扩大,异地扩张增多,公司决策层决定尽快把公司运营和管理移植到国际大公司通用的管理平台上。SAP专家提出,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零售企业必须在四个领域保持优势:首先要随时了解消费者所需;其次要有效调整运营机制来适应发展趋势并实现利润最大化;再次要根据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来平衡自己的利润压力;最后就是要构建高效的运营。由于苏宁电器在中国零售业里的特殊地位和典型模式,SAP把苏宁电器作为最佳业务模式的实践单位,长期跟踪了解苏宁电器的运营发展,不断总结、丰富苏宁电器在销售、促销和服务上的创新举措,以此不断充实完善SAP的零售管理功能。

  2005年7月19日,IBM实施顾问一行12人,进驻苏宁,与苏宁电器从各大业务体系中精心选调出来的130多人共同组成实施团队。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项目组先后经历了系统调研、蓝图规划、流程设置、系统测试、人员培训、系统上线等六大环节,系统功能涉及采购、销售、服务、财务等四大模块。

  2006年4月12日,德国SAP公司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胡安德先生(Andreas Hube)、IBM业务咨询服务部工商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冯国华和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南京苏宁电器总部联合宣布,苏宁电器SAPERP成功实施上线。该工程创下全球零售业SAP实施规模最大、实施周期最短两项记录,并且在国内零售业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

  信息化助阵实现“国际化”

  作为国内零售企业信息化应用领先企业,2000年苏宁率先上线实施ERP系统,该系统成为国内连锁业效仿模本。随着苏宁连锁规模扩大,公司上市后计划管理严格,要求公司尽快把运营管理移植到国际大公司通用管理平台上。

  SAP/ERP系统成功实施,让苏宁在管理方面实现了三大突破:第一,集中管理模式,投资、业务、财务、服务、人事的一体化管理,以投入产出、成本利润为目标,以个人、部门、公司为核算单位,全面贯穿业务流程管理,把流程数据、流程控制和计划管理结合起来。第二,实现跨公司的管理。连锁运营的核心价值在于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过去由于政策限制,人为造成连锁企业独立注册,割裂运营,SAP/ERP系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最后,跨地区运营。随着连锁规模扩大,以及与外部环境相适应,总部功能需要拆分并在不同地区运作,以达到最佳效果。新系统将支持运营创新,例如苏宁电器可以在北京采购、在上海结算、在南京服务等一系列战略调整的设想。

  苏宁国际化不仅是理念国际化、品牌标识国际化和店铺形象国际化,更不是到国外开店设立分公司那么简单;只有拥有国际化管理平台,才能成为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企业面临管理集成问题,这是企业迈向国际化解决的难题。SAP/ERP对苏宁显然是巨大挑战,也给苏宁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苏宁电器张董事长表示:“现代零售业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行业特点越来越明显,行业门槛以及竞争层面越来越高,苏宁信息技术投入以及取得成就成为苏宁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苏宁SAP/ERP系统竞争优势开始体现。以无纸化办公为例,2005年苏宁成本1200万元,新系统上线,2006年可节约80%,2010年节约1亿元。新系统效益无可估量,运营管理有更大自由空间,组织设计在信息系统上调整和设置,总部做到跨地区、跨部门事先对人、对部门成本核算和控制,节省费用,创造价值。

  行业信息系统大型集成工程蕴涵的前景和价值非常可观,其进程也非常复杂艰难。应该说苏宁的信息化建设过程是被动和主动相结合的推动过程。保障自身快速不间断发展需要,也踏上了一条超前的“不归路”。苏宁意识到身上压力和责任,新的五年信息化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并有意成为民族信息化商业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