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某教育局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客户背景:

吉林昌邑教育局综合管理全区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民族教育等工作,指导、协调民办教育及其它部门的教育工作;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学校)的各项工作,负责教育督导和评估。吉林昌邑教育局建立了一套统一的学校管理机构和职能部门,但是每个职能部门又需要在不同的校区办公,部门内部的沟通只能依靠电话和每周集中例会来解决。很多情况下,由于沟通不畅会导致工作的延误,也由于需要不断在各校之间跑来跑去,耽误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具体需求:
   
总部和各区县需要建设会议室级别视频终端;各与会领导及学校人员的单机也要通过城域网线路接入视频会议;使用会议系统的目的包括:教委集中式大会、各部门业务讨论会议、临时交流性会议、临时点对点沟通、业务学习和商务培训、临时投票选举……
教委管理者与各部门人员之间可频繁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准确地传递政策和信息,从而提高反应速度及监管力度。另外,教委在使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的同时,还借助该系统进行教职工的远程培训、研讨、讨论等活动。

 

解决方案:

视维(Super-V)视频会议在功能上可以满足昌邑教育局的使用要求,不仅能够召开各校之间的大会(数万人参加),也可以在自己设定的会议室里,有各职能部门员工召开三五个人的即时会议。视维视频会议是基于H.264的视频编解码技术,利用教育局网络系统,实现了高质量的音视频通讯及数据协作功能,此外还有良好的网络适应性,造价低、易于全面推广等优点。
   
视维(Super-V)视频会议系统由服务器端软件和客户端软件两部分组成。其中安装服务器端软件的PC服务器必须有公网固定的IP地址;有较好的网络带宽条件,以保证正常的音视频信号的传输。所有会议成员都需要在其个人计算机上安装客户端软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接入视维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将所参会人员通过IP网络连接起来,提供音频、视频以及数据协作等通讯服务。
其网络拓扑图如下:

 

 

 

 

 

使用效益
视维(Super-V)视频会议系统的使用,保证了会议的及时、高效进行,信息的及时传达。
视维(Super-V)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视维(Super-V)视频会议系统的使用,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区贡献力量。
通过视维(Super-V)视频会议定时进行培训,提高了全区校长、教师队伍德整体素质。
视频会议的使用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已远远大于直接节省的传统会费成本。该教育局将视频会议系统引入管理,预计一年节约会费约上百万元,可以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