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国土资源局加强行政审批效能建设
来源:阳泉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国土资源局在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过程中,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行政审批分中心的建设上,实实在在采取新举措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全面提高国土资源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该中心组建于2005年12月1日,是该局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集中体现国土部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好坏的“检测点”,据此,市国土资源局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好,纪律观念牢的同志,调到行政审批分中心,并高标准地设置审批大厅,安装了电子大屏幕显示器,滚动播放有关信息,配备了人手一台电脑,还将工作流程、办文时限、收费标准及工作人员承诺服务等相关内容制作成精美板悬挂,供前来办事人员查阅和监督。


  为了真正做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他们还通过媒体专门就审批时限、审批程序等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并严格落实承诺。


  在他们承诺中,许多审批事项的时限比以前大大缩短,例如,征收、征用集体土地,符合条件的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内报出,缩短为7个工作日内报出;建设用地预审,符合条件的由原来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缩短为7个工作日内完成;国有土地划拨,符合条件的10个工作日内报出;国有土地出让,交纳出让金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使用权、所有权和土地它项权利设定登记、变更登记,符合条件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报省的采矿登记项目,需要该局出具意见,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7个工作日内办结;属于该局办理的延续、变更、转让、注销等采矿登记审批项目,受理申请人资料后由原来的40日内做出答复,缩短为10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由原来的30日内办理采矿登记手续,缩短为20日内办理采矿登记手续,颁发采矿许可证;市属范围内的新办矿山企业一律公开出让,竞得人交清价款后5日内办理完毕相关手续。


  为了加快行政许可,提高办事效率,他们把能缩短的审批周期尽量缩短,能简化的审批程序一律简化。集体会审由原来的每月两次改为每周一次;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由认定改为备案,矿山企业地质环境影响评价由认定改为备案;取消矿山资源储量登记评审认定、建设用地压覆矿产资源行政许可和测绘资质单位审查。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办公, “一条龙”服务。


  在具体的审批过程中,他们还努力创造公开公平的审批环境。无论是国营还是私营、内商还是外商,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只要有利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他们都一视同仁,在用地、采矿等方面给予最大方便。比如在土地问题上,积极推进公开、公平竞争有序的供地政策,凡是经营性用地,无论是国家、集体还是民营企业,一律实行公开出让,通过市场配置土地资源。在矿产资源市场建设方面,凡市属登记范围内新办矿山企业一律公开出让,到期延续矿通过评估实行有偿使用。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通过国土资源网站、新闻媒体和滚动显示屏向社会公示,例如土地出让公告,就由市内媒体,扩展到通过部、省媒体公告。他们还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实现了网上办公,并定期通过国土资源网站,发布供地信息和采矿权出让事项,扩大了群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据统计,今年1~8月份行政审批分中心共受理土地出让98宗,采矿权出让62宗,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它项权利证778件,合计办理938宗。经近期检查,在上述各项行政审批中,均按照承诺时间办结,无拖延、刁难群众或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