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利申请系统开通 可登陆网站提交专利申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俞铮)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田力普12日在该局点击计算机鼠标,通过刚刚正式开通的电子专利接受第一件专利申请———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

  从12日起,海内外专利申请人或代理人在办理完缴费等相关手续后,登陆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站(www.cponline.gov.cn ),就可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交专利申请。


  电子专利申请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化建设“十五”(2001—2005年)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一个既方便申请人又有利于电子流程数据加工和管理的专利申请电子化服务系统,也是一个涉及立法、政策、计算机系统、通信、财务、流程重组和机构重组的系统工程。

  据了解,申请人可根据专利局提供的专利申请文件的规范,制作专利申请电子文件,完成专利申请文件的辅助审查,实现专利申请文件的网上提交、信息确认和通知书等信息的网上发布,方便专利申请人及时了解案卷的提交和审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