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实施“大通关”战略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11月24日电 23日,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天津口岸通关电子商务平台——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信息系统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6年国家电子商务专项,并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获得项目支持资金450万元。

    据悉,承担此项目的天津电子口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天津电子口岸”的建设和运营任务,构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三位一体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提供与口岸通关相关的信息化服务,以实施市政府倡导的“大通关”战略,推动电子口岸建设,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天津电子口岸将口岸执法单位、进出口企业和物流服务等相关机构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达到口岸运作效率不断提高、贸易物流成本显著下降、执法环境明显改善的目的,从而在根本上提升天津口岸的整体竞争实力,实现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的重要部署。

    天津口岸通关电子商务平台—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信息系统项目的建设目标为,构建天津口岸通关电子商务综合门户,服务于环渤海经济圈的制造产业、仓储产业、货代产业、运输产业、船运产业等用户。如建立天津口岸通关商务平台,不仅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环境保障,还可以使产业用户自有系统中的数据最大限度地扩展,转化为商务信息,供企业进行BTOB商务业务时使用。

    同时,此项目的实施将为产业用户提供5种具有产业特色的解决方案:即制造产业通关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仓储产业通关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货运代理产业通关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运输产业通关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船舶运输产业通关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该项目总投资为7000万元,国家支持资金45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