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开发区地税局管理信息化
来源:日照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通讯员 王涛 孙学军)今年以来,细心的纳税人会发现,到日照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办事比以前更方便、更顺畅了,声声问候语,句句贴心话,微笑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模式不断出现。这正是该局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的三服务理念,落实省局“管理年”带来的可喜变化。该局立足实际,以五项管理为依托,促进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加强税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分解细化“管理年”活动各项具体指标,建立起覆盖各科室、岗位和个人的任务体系,靠强化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在应用好重点税源分析、社会综合治税等系统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抓住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促进了房产、建安业营业税大幅度增长。

   加强执法管理,确保依法治税。利用“税收执法自动监控考核系统”,重点实施对执法过错行为的预警提示功能,将日常执法管理与重点税源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执法检查,使执法责任落实环环相扣,贯穿于税收执法全过程。

 加强服务管理,推行人性化纳税服务。通过实施网上地税局、阳光办税、一站式服务、问卷调查等具体可行的涉税服务,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经济建设、税源建设和组织收入的良性互动。在开发区机关各部门组织的行风评议中,该局连续五年获得第一名。

  加强队伍管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学习常用英语、计算机技术,实施“人才兴税”战略。有2人分获省级“文秘能手”和“人事政工能手”称号,纳税服务中心荣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推行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打破“铁岗位、铁工资、铁奖金”,建立起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激励、制约和保障机制。

 加强行政管理,规范管理行为。按照管理信息化要求,统一工作规范、质量标准、指标考核,用标准来检验和控制每一个管理环节的权力运用,形成涵盖地税机关工作规则、人员岗位职责、工作运转流程、考核评估奖惩等较完整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意识,提高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