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信息化
来源:数字青年 更新时间:2008-03-14
  

    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召开,信息产业成为最受关注的产业之一,农村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立法问题成为其中的热门话题。

  “两会”走向“信息化”

  一年比一年多的高科技产品在“两会”中首先得到应用,充当着后勤保障和服务支撑的角色,这些应用可谓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当代表、委员们进入会场时,分布在人民大会堂各入口处的“数字保安”系统正在不动声色地进行着会场安全检查;摆放在会场大厅的触摸查询系统及时向与会代表提供着各类信息服务……一系列信息化和科技产品的运用,既为“两会”代表提供了便利,又为“两会”提供了最佳的信息和安全保障。

  今年,包括东北三省、北京、福建等不少地方的“两会”出现了新的特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有不少是通过网络提交和办理的。北京市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就有48%的提案是通过专门的电子政务网站提交的。

  农村信息化需要“两会”关注

  一年一度的“两会”上,越来越多的代表在讨论“信息化及其发展”的相关话题。而今年的“两会”中讨论的信息化问题有两个重点:信息产业立法和农村信息化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日前宣布该院主持编纂的“科学与社会”2004年度系列报告已正式出版发行,并提交“两会”参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一套。该系列报告由《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构成,2004年《高技术发展报告》侧重于信息技术,对中国信息化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中国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思路与政策建议。报告中特别关注了农村信息化问题。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但是,城乡间的“数字鸿沟”成为制约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的一道“门槛”,浅层次的应用以及陈旧的服务信息等问题严重束缚着农村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国家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上如何加大投入,其中包括用于农村的文化教育、计算机网站的经济扶持以及基层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已经成为信息产业的当务之急。

  信息产业立法再掀高潮

  立法对于信息产业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任何一个在这个产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人对于立法都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我国现有的法规普遍远远落后于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

  2003年,信息产业立法进程在加快:《电信法》起草工作在确定立法框架的基础上,具体条款基本成型;《无线电条例》修订也在筹划进行之中……此外,还有《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信息产业部发布《电信运营业重大事故报告规定(试行)》等。

  2004年则似乎更有希望成为立法的高潮,涉及立法的领域不可谓不多:知识产权、域名注册、网络银行、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每一个话题都足够让法律专家和所涉及的企业、个人争论不休,所有的问题都与信息产业的发展程度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