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推进“三电工程”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专电(记者 王松涛)记者从重庆市信息产业局获悉,重庆检验检疫局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大力推进检验检疫信息化,使重庆口岸报检通关速度大幅度提升,缩短了货物验放的时间,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

    据介绍,重庆检验检疫局从2000年开始建设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三电工程”,缩短检验检疫周期,方便进出口企业。电子申报包括原产地证电子签证和电子报检,电子监管是以CIQ2000检验检疫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基础,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实验室检测、产品质量控制等检验检疫及监督工作实施电子化管理。电子放行是利用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和检验检疫广域网,实现检验检疫机构与海关之间,检验检疫产地机构与口岸机构之间,在通关放行信息上的互联互通。

    重庆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进处的人士说,重庆检验检疫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形成一套较完整的电子执法系统,报检通关原来需要一个星期,现在由于省去了单据在各个环节的流转,可以当天报检,当天出单,提高了口岸通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