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言之过早 河南省政府网站亟需完善
来源:电脑之家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6年10月31日开始,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一直处于瘫痪状态,有关人士将原因归因于报考确认人数太多,这一理由有些让人啼笑皆非。河南省网上报名人数也就3万人左右,考生确认的时间段各有不同,不可能同时就有成千上万的考生进行确认吧!11月4日,河南省人事厅网站发布信息,说由于网络出现异常,让将网上确认改为现场确认!这两天考生都急着打印准考证,但是从18号开始,河南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和河南省人事厅网站仍然时时出现打不开网页现象,这让两万余名河南考生痛心疾首!无独有偶,两个月前,省卫生厅网站也因遭 “黑”手而中途瘫痪。同时,前几天,郑州市司法局网站竟然也出现被被“黑”的尴尬境地。

       河南,一亿余人口,泱泱大省,科技人才可谓数不胜数,但是作为河南省的政府网站、“形象工程”却屡遭谴责,不得人心。这里面透射出什么道理?至少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河南不注重政府服务行业质量的提高;二是河南所谓的“电子政务”名不副实。还记得前段时间大河报上刊登的新闻吗?说什么济源市、焦作市已经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即政府办公网络化、自动化。而堂堂省级网站的维护和建构却漏洞百出,哪些新闻岂不是欺世盗名、掩人耳目?

       政府网站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通过浏览政府网站,广大网民朋友能够了解政府部门的机构、人员和职务设置、工作方针、即时政策、变革意向及措施等,可以提高政府的威信度,也能增强民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进而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率,完善其工作作风。但是,如果不认真搞好网站建设,不增加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所谓的政府“门户网站”、所谓的电子政务只能是招摇撞骗的幌子,只能是朱镕基总理眼中的“豆腐渣工程”。

       或许,今年“河南省公务员网上报名事件”是对河南省政府人事工作的一记重拳,但愿这一重拳能够打醒那些所谓的“网络专家”、“网络工程师”、“网站规划师”,让他们扪心自问:为什么不能满足河南网民基本的网上活动?为什么就咱河南省出现网站瘫痪这一丑闻?相比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拥有22个考点的江苏,河南这个只有13个考点的考区出现的“网报问题”确实非常严重,严重到打了河南人每一个从事计算机行业人的脸,严重到煽河南省政府网络技术管理人员的脸。这样的事情,不能再出现了,太丢人了!

       总的说来,政府网站建设需要领导重视,需要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需要资金投入,而最终来考验它的,还是千千万万个民众!玩“花架子”办不成事,欺骗民众是愚蠢之举!河南的领导们,先不要吹嘘咱省已经开始“电子政务”了,当务之急,是如何弥补此次几万余名河南考生那一颗颗受伤的心灵!先把几个政府网站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再说其它的本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