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信息化办公的新鲜事
来源:南通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人口计生委——

  11月23日下午,记者到市人口计生委采访。走进坐满了人的会议室,里面竟然静悄悄的,只见大家手持手机、小灵通,随着一声“开始”,所有人立即拇指翻飞……原来,这里正举行一场发短信大赛!

  机关干部举行发短信比赛,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在这里类似的
新鲜事还不少。

  轻点鼠标, QQ网上办公

  随便走进哪间办公室,大家都在埋头工作,忙碌而又井然有序。“嘀嘀”,看到自己电脑右下角跳动着一只小企鹅,办公室主任王美春便点开了QQ,打开了“与‘江海明珠’聊天”的对话框。“重元,麻烦你把这份材料改一下”,看到这条从网络上传来的工作指令,王美春随即下载文件,并立即着手新的工作。

  记者一问,这才知道QQ上的“江海明珠”就是市人口计生委的顾绮主任,而“重元”当然就是王美春的QQ昵称了。

  许多人只用来聊天交友的QQ,在市人口计生委,竟成了办公室即时通讯和管理的一大利器。为帮助每个同志学会在工作中使用QQ,今年初,市人口计生委专门为每位同志申请了QQ号,并组织培训QQ对话、留言和发送文件等操作方法。最后,从年近六旬的老同志到刚进来的小青年,全都参加了考试。

  “现在好了,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够方便、快捷地传输文件,快递、传真,甚至电子邮件都没法和它比。”尝到了用QQ甜头的王美春说。

  今年7至11月,顾绮在省委党校学习,QQ的远程办公,让她和同事们时时保持联系,工作一点没耽误。不久前,南京大学的一位教授找到顾绮,表明想要了解南通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要求,请求顾主任帮忙找点资料。顾绮立即上网打开QQ,没几分钟,数十个文件便从南通传至南京。如此快捷的办事效率,让这位教授赞叹不已。

  无纸传送,传真机成摆设

  网上办公,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它的“零成本沟通”,还大大降低了行政经费和办公成本。

  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副主任、总账会计高振芳告诉记者,为了节约,过去机关里打字复印,都要求纸张双面用。可现在很多时候,连纸都不需要了。大半年下来,仅电话、油墨、纸张费就省掉了不少钱。

  临近年底,各县(市)、区的计生特困家庭救助调查表、计生手术并发症人员调查表正从各地陆续汇总。高振芳说,“要在过去,一份材料从印刷、装订,再通过传真或者邮件传,至少需要一天半时间,费时费力费钱得很,现在通过电子提交,只要几秒钟,修改起来也非常方便。”

  为让全市整个人口计生系统都能高效率地运用电子政务,市人口计生委一方面与县级人口计生委建立QQ联系网,另一方面还精心打造“南通人口网”和“南通生殖健康网”两大网站平台。自建立以来,两网站的浏览量已高达96万人次。

  快人一拍思考,工作才能走在前面

  谈到在系统内大力推行的电子信息化办公,顾绮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的问题,“经营事业,关键要提高人的素质”。

  作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的老先进,近几年,南通人口计生委频出新招,“亲情牵手”零距离服务、关注计生并发症家庭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得益于我们用好了网络这个‘千里眼’和‘顺风耳’”,顾绮说,早在五六年前,机关里就对全员进行培训,要求大家学会使用网络。也正是通过网络,顾绮来到了“星星港”网站,了解到一些计生对象因偶然原因而导致的失子之痛,从而萌发了“亲情牵手”和救助特困计生家庭的想法,“不吸收新的信息,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每天无论多忙,顾绮都会抽时间浏览国家人口计生委的网站,“看看有什么新的精神和指示,联系实际,想想我们怎么做。要等文件一级级传下来,肯定要拖上十天半个月。”顾绮说,干事业,必须快人一拍思考,工作才能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