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展电子商务 服务立身谋共赢
来源:国际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商务部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介绍,目前,商务部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的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已初具规模,建成电子政务应用项目的57项,像纺织品被动配额的联网核查、进出口许可证的网上申领等在实际应用中获得各方好评。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已完成了加工贸易系统、进出口许可证网络管理系统、外商驻华代表机构管理系统、进出口经营资格管理系统和国外经济合作业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先后实现了外资司“外商投资企业网络管理系统”五个服务器的托管,人教司“商务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服务器的托管,以及市场运行司“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和“重点生产资料市场监测系统”在统一平台上的运行。此外,该中心还承担了两项国家电子政务课题研究。

  “电子政务的应用并不仅仅是实现政务流程的电子化,其实质在于借助电子化的高技术手段推进政务体制的改革,以达到简化程序,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目的。”刘俊生表示,作为商务部信息化工作的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将继续推进商务部信息化建设。建立基于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平台,依托计算机网络,高度集中处理相关信息,覆盖商务部系统所有相关机构、所有业务、所有工作环节,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包括行政管理、信息采集、宏观监控、决策支持四大子系统的功能齐全、协调高效、信息共享、监测及时、安全稳定、使用方便的商务部信息化系统。

  作为国家级的电子商务全程服务机构,该中心同时还为我国各级政府外经贸管理部门与从事国际贸易的各类企业提供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应用服务。2003年,中心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共同出资,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网络中心改制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经贸通”,基于“外经贸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定位,“经贸通”力求以电子政务为基础,电子商务为龙头,通过战略性运作电子政务业务,聚集客户资源,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协调发展。对此,刘俊生表示,在由专网向公网转型的过程中,中心将本着先电子政务后电子商务,依托电子政务,发展电子商务的原则,在高质量地完成商务部信息化建设任务的同时,不断优化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实现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融合。

  刘俊生介绍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EC)已具备诸多独特优势:具有一定的政府管理背景,在政府和企业用户群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在政府商贸管理项目的建设维护、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EC网、在线广交会等一系列知名品牌优势;与商务部地区司局、207个驻外经商处(室)有着直接的联系;拥有全国最大的经贸信息资源网络媒体和近40万家进出口企业、400万家内贸企业的客户资源,在全国98个城市建有分支机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还是国家金关工程主干网和国家“九五”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由通讯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信息平台构架的网络平台,并在全国设立了近百家分支机构,已实现与各级外经贸主管部门、进出口商会、驻外商务机构及海关、外汇、银行、税务等有关主管机构的联网,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科学规范、安全实用、覆盖全国、联通世界的国家级外经贸专用网。中心在网上建立、运行了一系列经贸网站,为各级政府和企业进行各类外经贸信息的发布,为企业进行外贸活动,招商引资,投资、资信调查,行业及市场分析等提供方便。

  同时,中心承担的“商业电子信息安全认证系统”是中国第一个自主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电子商务安全认证系统,自1998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现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的原产地证项目,政府管理部门的联网以及商业银行网上银行项目的建设中,商务部的电子政务体系也已全部引入了这一安全。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与资源能力,为了提供安全、可靠及高增值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电子贸易服务,推动亚太地区及全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的发展,中心发起成立了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并作为泛亚电子商务联盟(Pan Asian e-Commerce Alliance)创始成员开展国际电子商务活动。

  刘俊生说:“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政府和广大企业。基于这一定位,我们将按照依托政务、聚集资源、发展商务、开拓市场、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蓝图已经绘就,在电子政务领域,成为领先的电子政务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优秀的电子政务系统运营及管理商,建设一个政府有效实现商业贸易领域宏观管理、调控和服务平台;在电子商务领域,为商业贸易行业打造最佳贸易平台,成为中国全球商贸信息交流的门户;在信息服务领域成为权威的商业贸易信息综合服务商,为中外贸易投资商提供权威的商贸投资分析和专业的资讯服务。

  刘俊生表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将继续强化电子政务业务的核心地位。配合商务部完成重要系统的建设、运行、推广,充实和完善电子政务服务项目体系;进一步整合公司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各种资源,拓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各种发展模式,建立统一、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电子商务的整体盈利;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为基础平台,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务,整合、建设和发展综合信息频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