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敦煌”为何一直锁在保险柜
来源:文摘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耗资千万元、历时五年,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梅隆基金会、美国西北大学自1998年底共同开展“数字化敦煌壁画合作研究”项目,实现了22个莫高窟典型洞窟的资料数字化,完成了42个洞窟的“虚拟漫游”制作,合作成果双方共享。此后,美方在国际上率先推出一套“梅隆国际敦煌档案”。

  尽管美方把22个洞窟的数字资料以及42个洞窟的“虚拟漫游”全部拷贝给了敦煌研究院,但据敦煌研究院摄影工作室孙洪才透露,这一珍贵资料至今未在国内实现共享,“一直锁在樊锦诗院长的保险柜里”。究其缘由,“数字化的东西,复制性很强,太容易被盗版。”

  敦煌研究院数字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刚告诉记者:“西方国家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健全,成为了这一项目合作者的美方的优势。国内学者如果要使用‘梅隆国际敦煌档案’,得到他们网站去浏览,但不能下载。如果要在出版物中使用相关图片,使用者必须履行一套手续,还会收取很高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