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建立网上信访平台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08-03-14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上海市徐汇区建立网上信访平台,实现了信访事件处理全程网上公开,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及时公正解决。

  上海市徐汇区一家健康会馆广告照明光线太强,附近居民意见很大。

  居民:灯光反进来很亮,晚上没办法睡觉。

  意见反映到会馆业主,可她却强调自己的道理。

  健康会馆业主:因为这个广告,既然有牌子,晚上灯光打出来,有宣传的效果。

  双方谈不拢,居民就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但因为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反而没有哪个部门能痛痛快快解决群众的难题。恰巧这时,区政府开通了网上信访系统,信访部门承诺由他们协调政府各部门解决问题。居民们就试着上了这个网。

  信访人 王阿姨:因为我懂电脑,大家就推举我在网络上发电子邮件来反映问题。

  问题的解决出乎大家的意料,才一个多星期,政府的正式答复就来了。

  附近居民:最终是由区政府灯光管理所合城监办(城管大队)联合执法,把它(灯)拆除了根据区政府的建议,会馆广告牌采用了灯光强度较小但却是彩色的霓虹灯来吸引顾客,会馆的生意没有受到影响。

  上海市徐汇区信访办公室主任 徐文泉: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往往是一封信涉及多个部门, 有主办单位牵头,会办单位拿出意见。由一个单位对外进行答复,这样就减少了推诿和扯皮现象。

  信访件从登记到办结归档,每一个环节的操作痕迹在网上都作了原始保留,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可以查到信访件办理的全过程,上级领导也可以在网上调阅,起到了监督作用。

  信访人 王阿姨:我们大家都很开心了。又不用出门,问题也解决了。

  据统计,今年10月份,徐汇区共有1万多人次点击信访信息系统,登记各类信访件1400多件,群众的信访满意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