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国税局抓好税收信息化工作
来源:中税电子税务应用推广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4

 
 


    一是抓观念、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局党组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借助各种宣传渠道和手段,加大了宣传力度,增强了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赢得了纳税人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凝结成了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抓落实,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以计算机信息的广泛深入应用为切入点,以金税工程建设为重点,以CTAIS软件为依托,以科学严密的管理为保证,以实现税务管理信息化、专业化和法治化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共同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抓投入,确保硬件建设到位。该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措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2006年新购置计算机设备11台,打印机9台,淘汰了一些低档次旧设备,使现有设备满足了税收信息化工作的需要;形成了总局、省局、市局、县局、税务所五级广域骨干网,先进的网络环境和硬件支撑,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四是抓队伍,确保干部素质到位。充分依靠现有的技术力量,培养和选拔计算机操作、税收会计、税收稽查、税收征管、税收写作等五个系列的能手。同时加强全员微机知识培训,采取分批培训、以熟带生、上岗考核等措施,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开展长期信息化知识教育培训。五是抓数据,确保基础管理到位。加强从税务登记到发票领购、一般纳税人认定、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所有税收征管环节的管理,确保CTAIS数据信息的真实可靠无误。六是抓考核,确保责任追究到位。考核追究的重点从过去的单一的征管一线上,转向三个并重:一是征管一线与主管业务科室单位并重,二是征管一线与信息管理部门并重,三是征管查同时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