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年均受理网上举报3万余件
来源:司法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网重庆11月25日电 记者 王宇 记者今日从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推进会议上了解到,全国网上举报案件数量年均达3万多件。通过网上举报、检务信息发布、案件查询、在线接待等便民服务形式,检察机关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拓宽了获得案件线索途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说,高检院在三年前提出的建立业务、队伍、信息化“三位一体”机制的思路在实践中显现出许多优点:通过计算机实行流程管理,把办案工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细化为前后相连、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上一个环节没有进行完毕或者不规范,就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样就规范了执法行为,减少了人为因素;通过实现办案的网上运作和案件数据的网上共享,提高了办案效率;通过自动提示,有效地防止了超办案期限、超期羁押等情况的发生;通过自动生成办案质量考评等级或分数,强化了对办案人员的考核,促进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通过对办案的实时监督,全程监督、跟踪监督,比较有效地防止了违法办案现象的发生。


  另外,不少地方的检察机关通过与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系统联网,及时掌握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情况,有利于加大立案监督工作力度;通过与监狱等监管场所的信息系统联网,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超期羁押等违法问题,而且可以在羁押期限届满前及时提示有关部门,有效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最高检副检察长胡克惠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几年信息化应用的目标:到2008年底,全国检察专线网络将力争全面覆盖联通,检察业务、办公、队伍管理和检务保障四个方面的信息化应用工作全面展开,基础数据库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成果初显,检察工作中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显著提高,初步构建适应“三位一体”机制的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