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南京电子政务建设情况概述

  长江三角洲历来是人民富足、科技发达之地,江苏省作为长三角的一个重要组成更是在GDP方面作出了惊人的贡献。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其政府网络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本次电子政务网的建设更是经过数次论证和分析,最终南京将电子政务网这一代表政务网络最高水平的重任交给了当时成立仅仅两年半的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

  南京电子政务网共计4个核心节点,5个汇聚节点,100多个接入单位,全网采用了4台BigHammer6808,5台BigHammer6802和100多台FlexHammer5010。通过裸光纤进行互连,核心组成环网。

  南京电子政务网拓扑

  

  二、南京电子政务网建设特点

  1.ERRP核心链路保护

  网络应用增加、网络依赖增加。一切都昭然显示着网络的重要性,一日不可无网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与一日不可无电在政府的办公过程中同样受到认可。核心网是整个网络中最敏感的部位,如何对核心网进行很好的保护?成为牵动南京电子政务网建设方向的关键问题。IP网大前提已经明确,以太还是RPR成为这个关键问题的一个牵动人心的选择。

  RPR作为一项崭新的高技术,提供50ms链路保护,咋看上与需求不谋而合。但在进一步的对该技术进行分析后发现,RPR的设计思想是将IP和传统TDM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同时提供高效的QoS,除了效率比ATM高、不需要提供复杂的路由处理之外从实现功能的角度讲RPR与ATM设计思想几乎一致。由于设计的复杂,ATM升级能力和成本都难以让人满意,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与1995年622M ATM与千兆以太之争相似,市场驱动力将使万兆以太的价格迅速下降而RPR究竟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那么在此分析之后如果以太能够满足毫秒级链路保护就可以完全满足要求,QoS本身就可以通过基于IP的TOS/DSCP来提供。ERRP-港湾网络的一项在以太网上提供50ms级别链路保护能力的协议正是这样一种通过软件实现的不需增加任何硬件成本的链路保护协议。经过理论分析和测试,南京电子政务网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为政务网建网的首选。

  2.千兆核心、千兆接入

  按照传统角度考虑核心带宽必然要高于接入带宽,但在南京电子政务网的建设中南京人再度表现出了他们特有的思考方式。

  以目前的业务量看来看千兆核心,百兆接入已经足以满足需求。以发展看万兆核心,千兆接入将为南京这一重量级城市带来相称的地位。但从网络的实用性和投资保护的角度考虑本次南京电子政务网建设选择了千兆核心、千兆接入。

  千兆接入:尽管百兆接入可以满足要求,但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在视频应用已经开始规划的前提下,百兆难以支撑2年以上,而购买百兆接口板必然面临淘汰,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千兆无疑是投资保护的最佳选择。

  千兆骨干:从目前的网络应用看千兆骨干完全可以满足网络需求,而万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从投资角度看,千兆核心完全不必购买新类型的模块,网络投资进一步缩减。但此时设备可扩万兆成为必然的要求,可以充分的保护网络投资,通过简单的模块扩展即可迅速提升网络性能。

  基于投资保护和网络性能多方面考虑,高密度千兆端口、可扩万兆成为南京电子政务网建设中的首选设备。在实际网络方案中广电50#机房节点的BigHammer6808上提供了高达64个千兆接口,成为在实际开局中目前国内千兆密度实际提供案例中较高的一个案例。

  3.网络安全和维护

  政府网络要安全,政府网络不像运营商有大量的维护人员。用户对网络安全何网络管理表现出了强烈的关切。

  港湾网络提供的接入层防病毒、IDS联动、802.1x身份认证、基于用户的访问控制等安全技术。端口环回测试、配置统一管理、策略管理、性能监控、分级分权等网络管理技术。都充分体现出港湾网络可管理、高安全的“安全易网”的建网理念。

  三、运行

  “港湾的设备适合电子政务网建设需求,满足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要求,是南京电子政务网建网的首选设备”成为专家们一致认可的结果,港湾也在成立仅仅两年半之后就承建了如此复杂的城域网。目前南京电子政务网已经开通三个多月,港湾网络以快速的供货能力何优质的售后服务再度受到南京信息中心方面的一致认可,同时三个月的时间内港湾网络所有设备运行没有任何的问题,可以说港湾网络的设备在稳定性的性能方面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