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确立未来15年信息化战略目标
来源:江苏经济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到2020年,江苏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同时,率先基本实现信息化”。上周末江苏省召开专门会议,公布《江苏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及“十一五”行动计划》,确定了全省信息化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并向各行业专家广泛征求意见。


    据副省长张桃林介绍,江苏将坚持把信息化放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战略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创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另据《战略及行动计划》透露,江苏在“十一五”期间将优先实施“12345”、“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信息技能普及提升”、“信息产业强省”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扶助”等十项重大信息化行动计划。


    据了解,到2020年,江苏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包括: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多网融合、安全可靠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信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名列国内前茅。电子政务应用和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各级政府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各主要领域实现全面发展和得到普及运用。信息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得到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全省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初步实现全面协调统筹发展,形成城市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协调发展、经济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协调发展、产业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化协调发展、行业信息化与地区信息化协调发展、苏南苏中苏北区域间协调发展的格局。


    为逐步实现这一目标,“十一五”期间,江苏全省将优先部署和实施十项具有“江苏特色”的重大信息化行动计划,以带动全局发展,其中包含15项基础性、公益性、标志性信息化工程的“12345”计划尤其引人关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12345”是指“一个体系”,即基本建成适应江苏信息化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两大工程”,信息化知识普及工程和“大通关”工程;“三大系统”:覆盖全省的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四个中心”:容灾备份中心、电子档案中心、数字认证(CA)中心、信息化工程绩效评估中心;“五大基础信息库”:人口数据库、法人单位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有关人士称,建好这15个信息化基础工程,对江苏各个领域实施信息化均具有关键的支撑作用。


    “信息产业强省计划”是我省信息化行动的另一“重头戏”。为进一步巩固和保持江苏信息产业在国内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大力提高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江苏省将在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同时,实施信息产业“生根”战略,加快制造业向两端延伸,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再创新能力。有关人士介绍说,要“生根”的具体领域包括:加快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两个核心产业,做大做强平板显示、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现代通信、数字视听四个产品集群,精心培育资源节约型产品、新型元器件、行业应用电子产品、新型信息服务业四个新增长点。据悉,“十一五”末,全省信息产业要实现销售收入14400亿元,增加值44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提高到15%,关键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居国内领先,实现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跨越。


    《战略及行动计划》中推出的重大信息化行动计划还有“信息化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信息技能普及提升计划”、“软件产业快速崛起行动计划”、“中小企业信息化扶助计划”、“电子商务发展计划”、“电子政务推进及整合计划”、“数字社区推广计划”和“数字城市实施计划”等。在会上,江苏省各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以及来自高校、企业、研究所、电信运营企业的30多位专家,对《江苏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及“十一五”行动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计划科学分析了“十一五”面临的形势,制订了具体而又明确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行动计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对全省信息化发展具有较高指导价值。